網紅看電影(下)

有人嚴厲批判日本文化一向崇拜精英,對弱勢則毫無憐憫之心。很多人慣性服從,習慣於被欺壓。被欺壓了也沒有反抗意識。

  這話在一定程度上指出了日本文化的弊端,但是不適用於此事件。戲院員工並無欺壓並不弱勢的網紅,網紅在體能上處於弱勢,但她其實擁有網絡話語權,並且行使了她的話語權,想讓輿論批評戲院員工,只是她沒想到輿論的反應跟她預期的相反。

  也有網民指出,同類事件若發生在加拿大,又是女性,又是輪椅人士,戲院員工涉嫌歧視,麻煩惹大了。

  這麼說未免有些武斷了。

  同一間戲院,設有不同的放映廳,有些放映廳設置了供輪椅使用的無障礙通道,員工提議輪椅使用者去那些放映廳,做法並無不妥。在加拿大,員工也許有權拒絕輪椅使用者進入普通放映廳,因為涉及到複雜的保險條例。

  一般放映廳的員工的工作,只是在黑暗中打開手電筒帶領遲到的觀眾去座位。大約沒有接受過把觀眾連人帶輪椅抬起來在樓梯上落的訓練,四個員工中,只要其中一個差錯腳,五個人都有可能受傷。無論是員工還是顧客受傷,都是讓人遺憾的事。也許正是日本文化太注重面子,讓戲院方面不敢拒絕觀眾,所以一次又一次把難題交給了前線員工,讓他們在沒有指引下自行發揮。

  戲院還有其他觀眾,萬一發生意外,比如地震(這在日本並不罕見),輪椅客坐著輪椅無法離開樓梯,會增加她自身的風險。而放在狹窄樓梯上的輪椅,也有可能會阻礙其他觀眾逃生。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