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承包商界定有三大標準

勞工法信箱 司徒勁

問﹕我是木工,一年前曾為建築公司工作過,是屬於獨立承包的工作性質。現在這家公司手頭上有幾個建築項目,他們想請我回去為他們工作,為期至少一年。由於在這一年內我需要全職為公司勞動,於是我就向向公司要求為我提供工傷補償保險,但就為公司所拒絕,理由是我的身份屬於獨立承包人,公司沒有這方面的義務。我想知道,由於在一年內我會全職為公司工作,我是否理應獲得某種程度的保險保障?

答﹕加州法律要求雇主必須為他們的僱員提供工傷補償保險,但法律並沒有規定獨立承包人也可以獲得這種保護。事實上,獨立承包商在許多方面都不能享有法律賦予一般僱員擁有的權利,例如失業保險、傷殘保險、最低工資以及超時工作補償。除非你被錯誤地劃分為獨立承包人,否則僱主在法律上並沒有責任為你提供工傷補償保險。由於獨立承包人在法律上享有的保護比一般僱員要少,因此有相當一部分的僱主為了省錢,有意無意地將本來應該是僱員的人劃入獨立承包人的組別。但事實上,是否是獨立承包人並不是名稱來決定的,是否獨立承包人將會根據工作內容,以及僱主對工作完成的控制程度來判定。在作出決定之前需要同時對幾個因素考慮,而不應該單就某個因素獨立來看。

一年中全職為一間公司工作只是其中一個需要考慮的因素之一。政府部門在決定一個工人是否是獨立承包人時,有一個簡稱為ABC測試(ABC Test)的標準:A,工人工作的時候是否受到聘用人的控制,僱員在工作時通常會全面受到管理層的監督,而獨立承包商就基本上不受監督控制,可以自行決定如何完成任務;B,所做工作是否聘用人生意的內容。例如,如果工人為煉油廠修剪草坪,因為煉油廠的生意和修剪草坪無關,那麼這個工作就很有可能是獨立承包的性質;C,工人是否一直都有自己的生意,例如他是否領有牌照從事行業工作,是不是有自己的公司,有沒有為自己的生意印了名片,有沒有自己的顧客名單等,都會是考慮的因素。工人需要通過ABC所有三個測試,才能夠確定他的僱傭性質。你可以用這三個標準,來衡量決定自己是僱員還是獨立承包人。

如果你被錯誤劃分為獨立承包人,而事實上應該屬於僱員身份的話,你就有權獲得工傷補償保險、失業保險等福利津貼,同時可以取得涉及超時工作補薪等的法律保護,而僱主也要補付在此期間你多付出的收入裞。

如果你認為自己被錯誤劃分為獨立承包人,你應該馬上盡可能詳細地收集有關你的工作的資料和記錄,以備證明。在遇到這方面的疑問時,你應該向有關的政府部門,例如加州勞工專員辦公室、就業發展部等打聽,也可以致電勞工法律中心查詢。

【本專欄試圖為大家提供準確、簡明的有關就業方面的加州法律常識。不過,由於法律以及法律程序經常變化和解釋不同,Legal Aid At Work勞工法律中心不能保證文件的內容是最新的,也不能為內容運用的結果負責。讀者不應依賴文件提供的資料。你應該就個人的特殊情況,向律師或者有關機構查詢。三藩市法律援助會勞工法律中心供稿,求助電話:415-593-0066】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