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齊下 告別 房

林健鋒 香港經民聯副主席

佐敦華豐大廈的三級火警導致多人傷亡,我對事件感到非常傷痛,並對死者家屬和傷者致以深切慰問。華豐大廈是區內 房的集中地,今次慘劇再次引發社會對 房安全隱患的討論,我認為政府可通過改建空置工廈及進一步改建空置校舍等方式,多管齊下增加房屋單位供應,讓「告別 房」的願景盡快實現。

現時有大約22萬人居住在約11萬個 房單位,當中不少「 房」的居住環境極不理想,甚至儼如「棺材房」。

基於現實情況,解決 房問題不能一蹴而就,更難以在短時間內「一刀切」即時全面取締,需要按部就班、逐步推進。

《施政報告》提出成立「解決 房問題」工作組,目標是為 房居住環境設定最低標準,包括樓宇安全、消防要求、居住面積等;並針對不合最低標準的「 房」提出取締方法,為穩步解決 房問題踏出重要一步。

事實上, 房問題成因複雜,政府應廣泛聽取不同團體的意見,並了解 房居民的需要和困難,就取締劣質 房提出切實可行的政策措施。一方面,政府需要通過監管,令現存 房須符合樓宇安全、消防衛生、居住面積等要求;另一方面,亦應加快立法取締劣質 房,避免問題進一步惡化。當然,政府需要提速、提效地增加整體公私營房屋供應量,通過多管齊下方式解決問題,方能穩步有序告別 房。

誠然,香港並非無地,而是過去因為種種原因,未做到地盡其用。目前香港有不少閒置土地,單單是空置校舍已近200間,不少更位處於觀塘、油尖旺、沙田等交通方便和配套成熟的市區。

此外,香港亦有不少空置工業大廈,政府如能以開放態度及靈通思維,通過改建和改劃用途等方式,將有關單位改建為簡約公屋或過渡性房屋,將能達到不錯的成本效益。

此外,政府應分階段重建全港20多條舊式公共屋 ,既可釋放更多市區公屋單位,亦能改善住戶的居住環境,縮短公屋輪候時間。

安居樂業是市民的共同願望,我期望政府能推出短、中、長期措施,包括加強舊式大樓巡查、建立 房登記制度、優化過渡性房屋或簡約公屋編配制度以及全方位造地建屋等,改善基層市民的居住環境,讓香港早日告別 房。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