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當寄生蟲

對於內地互聯網企業的一些不長進行為,2021年進行政策整頓,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表明「依法加強對資本的有效監管,防止資本野蠻生長」,原因是資本追求利潤最大化,可以推動人類社會向前發展,另一方面,如果不設有效的制度和規則,資本無序擴張會給社會經濟帶來巨大傷害。

  當時,美西方的傳媒似乎要為中國科技仗義執言,說政府的手又來干擾自由市場運作。時隔幾年,美西方的看法改變了,並且認同中國學者的分析,看科技企業投入研發的比例,便可看出哪些公司已經忘記科技創新製造社會財富的初心,轉為大舉借貸,大量收購其他非本業,以擴張營業範圍,目的不為科創,而是尋租謀利的資本主義「寄生蟲」。

  華為很厲害,2019年至2020年間,直追最大對手之一的蘋果。當時蘋果收入超過華為兩倍,淨利潤更加超過華為六倍!華為投入的研發資金,是蘋果公司的110%。如是者,華為也因為太過「搶韁」而致被美國盯上了,從這時起,推出連番的制裁封鎖。

  比亞迪對比特斯拉也是厲害的,前者不過是後者營收的九成,不過,投入研發的資金比亞迪是特斯拉的一點四倍。好了,美國今次不用國家安全來壓中國,直接說,為了全世界安定繁榮,不得不制止中國電動汽車的「產能過剩」手段來推動發展。

  美國想說甚麼?中國最好學香港,企業都玩尋租遊戲,千祈唔好唔好搞創新科技大力自主研發,例如學習內地某些互聯網公司,有錢炒地產,四處併購民生業務,達到壟斷優勢,有錢賺才是「硬道理」嘛。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