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gram私訊模糊裸照防性勒索

Instagram將對私信裸照採取模糊化處理。美聯社資料圖片

Meta宣布其社交平台Instagram部署多項新工具,保護青少年和打擊性勒索問題,包括對私訊裡的裸照直接採取模糊化處理。

Instagram周四發表網誌測試這些功能,作為打擊性欺騙和其他「濫用圖像」方式的工作一環,使罪犯更難接觸青少年。

性勒索意指有人慫恿另一人透過網上發送露骨照片,再向對方勒索金錢或強迫進行性行為,否則將照片公諸於世。最近著名案例是一對奈及利亞兄弟性勒索密歇根州少年和年輕男子,導致有一人自殺,最後兩人承認犯罪。維珍尼亞州有一名縣警員被指性勒索和綁架一名15歲少女。

Instagram表示,騙子往往透過私訊要求對方發送「親密照片」。為了解決問題,該平台將開始測試私訊裸照保護功能,將任何出現裸體的圖像模糊化,並鼓勵用戶發送裸照前要三思。

Instagram稱功能「不僅為保護人們避免在私訊裡看到不想看到的裸體,還保護他們避免遇上有騙子發送裸照,誘惑他們發送自己的裸體照片」。

該功能將對全球所有18歲或以下用戶預設開設,而成年用戶則會收到通知,鼓勵他們啟動這項功能。

被模糊化的照片會有警告字句,讓用戶選擇是否打開瀏覽,也可選擇是否封鎖發送人和檢舉對話。

私訊發送裸照的用戶將會收到一則訊息,提示在發送「敏感照片」時要注意,也會提醒他們若改變主意時可回收照片,但仍有機會其他人已經看過。

Instagram表示正著手開發技術,基於一系列性勒索行為的跡象,協助找出可能進行性勒索騙局的帳號。

為了阻止罪犯接觸年輕人,該平台會採取多項措施,包括不會向疑似性勒索的帳號顯示青少年用戶帳號的訊息按鈕,即使雙方已互相認識,同時測試新方法,對青少年隱藏這些帳號。

Instagram等社交平台一直遭批保護青少年不足,Meta執行長朱克伯格今年初出席國會參院聽證會時,向受害人家長道歉。對裸照模糊化處理的功能僅適用於Instagram,Meta另外兩個平台臉書和WhatsApp訊息沒有這種功能。▍美聯社電 ▍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