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公開新一代自研AI晶片

/c2/c3 Meta培訓生成式AI模型而自行研發新一代晶片MTIA。Meta

在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領域致力追趕對手的Meta,正在投放數十億元進行AI開發工作,一部份將用於招攬AI研究人員,更大部份將花在開發硬件,尤其是研發運行和訓練Meta AI模型的晶片。

科技新聞網站TechCrunch報道,Meta周三(10日)公布了其晶片開發工作的最新成果,適逢前一天晶片製造商英特爾剛公布其AI加速器硬件的消息。

Meta將其新晶片喻為下一代的「Meta訓練及推理加速器」(Meta Training and Inference Accelerator,MTIA),是去年MTIA v1的後繼者,新晶片所運行的模型包括臉書等Meta平台上排名和推薦展示廣告。

相較於以7奈米製程生產的MTIA v1,下一代的MTIA為5奈米,設計體積上比上一代稍大,內有更多處理核心。雖然新一代耗能比上一代多(90W對25W),但內存也比較多(128MB對64MB),時脈速度(clock speed)也更高,從800MHz提升到1.35GHz。

Meta表示,新一代MTIA目前已在該公司其中16座數據中心投入運作,整體效能比MTIA v1提升高達3倍。但3倍到底是多少,Meta則沒有進一步說明,僅稱這些數字是兩款晶片在「四個重要模型」的性能測試所得出。

TechCrunch分析稱,Meta的這一宣布有幾個值得留意之處,首先Meta還沒有使用下一代 MTIA 來處理生成式 AI 訓練工作負載,儘管聲稱有「多個專案正在進行中」探索這一點,其次Meta 承認下一代 MTIA 不會取代用於運行或訓練模型的 GPU,而是對其進行補充,顯然Meta 在生成式AI研發方面的腳步相當緩慢謹慎。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