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眾包網絡 覓安卓失物易如反掌

「尋找我的裝置」功能加強,包括支援Chipolo和Pebblebee藍牙追蹤器(左)、接近手機時畫面和聲音提示(中)以及與他人分享裝置所在位置(右)等。谷歌

本報訊

谷歌推出「尋找我的裝置」(Find My Device) 更新版,利用一套「眾包網絡」(crowdsourced network)幫助用家尋找其Android安卓裝置,與蘋果的iOS「尋找」(Find My)網絡非常相似。

在新版本下,即使手機處於離線狀態,用家還可以透過其他安卓裝置尋找手機,它們會默默的轉發手機的大概位置。如果遺失的裝置就在附近,用家只要打開「尋找我的裝置」程式,當接近手機時就會收到畫面和聲音提示。谷歌Pixel 8系列手機還獲得一項額外功能,即使處於關機狀態仍可尋獲。

從5月起,這套網絡也會支援Chipolo和Pebblebee藍牙追蹤器,所以用家可以利用這套網絡追蹤錢包或鑰匙。今年稍後時間將加入更多追蹤器支援,包括摩托羅拉、Jio和Eufy。與iOS一樣,可與多位用家分享追蹤器的內容。

雖然追蹤器方便,但若落入壞人手中就有可能被誤用。「尋找我的裝置」網絡支援安卓和iOS上不必要的追蹤器警告,若發現並非自己的追蹤器與自己一起移動,它就會發出通知,使用iPhone也一樣。

該網絡也會限制用家可以取得追蹤器所在位置的次數,避免跟蹤狂藉此作不法行為。安卓安全及隱私副總經理克萊德馬赫(Dave Kleidermacher)向科技網站The Verge表示,此舉不會影響大部份用家使用追蹤器。

谷歌正在利用各種小工具來提升其網絡的有用程度。JBL和索尼的耳機也會獲得軟件更新,透過該網絡就可尋找其位置。如果用家的裝置在家裡遺失,而家裡剛好有Nest Hub的話,用家就可以收到裝置跟Nest Hub距離的相關資料。該網絡也允許用戶與其他人分享其裝置,以便有需要時可一起尋找。

加強版的「尋找我的裝置」網絡支援運行Android 9或以上的裝置。

該網絡先在美加兩國推出,稍後才向全球安卓裝置釋出。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