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coustics新技術消除視頻雜音

初創公司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減少雜音。Adobe Stock

嘈雜的訪談和演講錄音是音訊工程師的噩夢,德國一家新創公司希望利用一種獨特技術,利用生成式AI(generative AI)加強視頻中聲音的清晰度,解決雜音的問題。

科技新聞網站TechCrunch報道,這家新創公司名為AI-coustics,迄今募得190萬歐元經費。聯合創辦人暨執行長塞佩爾(Fabian Seipel)向該網站表示,AI-coustics的技術超越了標準的噪音抑制,可以在任何裝置和揚聲器上運行。

塞佩爾說︰「我們的核心任務是使每一個數碼互動,不管是電話會議、消費裝置或消閒的社交媒體視頻,與專業工作室的廣告一樣清晰。」

本身是經過訓練的音訊工程師,塞佩爾2021年與柏林工業大學(Technical University of Berlin)機器學習講師傑迪克(Corvin Jaedicke)聯手創立AI-coustics。兩人唸大學時音訊技術,在網上課程時遇經常遇上品質不好的音訊。

塞佩爾說︰「我們的個人使命是要克服數碼通訊中音訊品質不好的普遍挑戰。雖然我20多歲時因為音樂製作導致我的聽力稍為受損,但我一直努力應對網上內容和講義,這促使我們一開始研究語音品質和清晰度主題。」

噪音抑制和語音提升的AI軟件市場已經非常發達。AI-coustics的對手包括Insoundz,它利用生成式AI增強串流和預錄的語音剪輯,另一家公司Veed.io則提供軟件移除剪輯內的背景噪音。

塞佩爾表示,AI-coustics擁有獨特方式開發AI機制,切實做好降噪工作,利用一個接受在該公司位於柏林工作室內錄製的語音樣本的訓練,向用戶付費錄取樣本,然後加入數據訓練AI-coustics的降噪模型,但塞佩爾沒有披露付多少錢。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