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痕瀏覽模式不等同上網資訊保密

「無痕瀏覽模式」並不等於資訊完全保密。Adobe Stock

谷歌Chrome瀏覽器中的「無痕瀏覽模式」(Incognito)已經存在近十年,但最近一宗官司和解協議,讓此常見的設定引起新的關注。

根據本周在聯邦法院披露的和解協議,谷歌將確保在Chrome中使用無痕瀏覽模式的用戶,上網時將獲得比以前更多的隱私。

現今幾乎所有主流瀏覽器都提供這類保護隱私的瀏覽模式,可以視為一個全新的開始,因為瀏覽器個人化的所有特點都不復存在:沒有基於你的歷史記錄的建議、自動完成功能基本上將無法使用,而且必須重新登入所有的帳戶。

根據Mozilla基金會,一旦你關閉無痕瀏覽模式,瀏覽器就會刪除瀏覽歷史紀錄,以及在使用期間創建在裝置上的紀錄cookie,此外,瀏覽器將不會記住你上過哪些網站,或在任何表格中填寫的任何資訊。

關鍵在於,無痕瀏覽模式的目的並非掩蓋你曾經造訪過哪些網站,而是掩蓋你從該裝置造訪網站的事實。

無痕瀏覽模式通常不會阻止你造訪的網站透過電腦IP位址查看你的位置,也不會阻止網路服務供應商紀錄你的活動。Mozilla基金會表示,只要你的IP位址可見,你的身分和活動就會完全暴露給搜尋引擎和第三方(譬如廣告商),無論你以何種模式瀏覽。

在以無痕瀏覽模式結束上網時,你下載的任何文件或創建的書籤都不會被清除,這意味著你仍然容易受到電腦病毒、惡意軟件和按鍵紀錄器的攻擊。美聯社紐約電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