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新望遠鏡 觀測全宇宙紫外線源

柏克萊加大負責營運的UVEX計劃將進行全天空調查尋找紫外線源,圖為仙女座星系 M31 在光學波長(左,Adam Block/NOAO/AURA/NSF提供)與紫外線波長(右,GALEX/JPL/NASA提供)的差別十分明顯。柏克萊加大

一支美國太空總署(NASA)批准並準備於2030年啟用的軌道太空望遠鏡,將對宇宙中紫外線源進行首次巡天觀測計劃,提供當今和遙遠過去星系和恆星如何演變相關的寶貴資訊。

這項耗資3億元的衛星任務名為「國際紫外線探測衛星」(UltraViolet Explorer,UVEX),由柏克萊加大「太空科學實驗室」(SSL)營運。參與領導UVEX任務科學團隊的柏克萊加大天文系助理教授韋茲(Daniel Weisz)表示,當UVEX發射時,「我們將會第一次從紫外線到紅外線覆蓋整片天空,有紫外線覆蓋整片天空是前所未有的,且開創性的」。

紫外線的發放來自發熱物體,波長會被地球的大氣層阻擋,太空是最理想研究環境。這次觀測將把重點放在熾熱的巨大藍色恆星(不少被認為是雙星系統的成員),還有爆炸的恆星。在雙星系統裡,一對恆星中質量最大的一顆經常從其伴星中剝離物質,從而暴露其熾熱的紫外線發射核心,UVEX會為銀河系附近星系中「被剝奪」恆星的分布情況繪製地圖。

這支望遠鏡還會攜帶一件由柏克萊加大和加州理工學院共同建造的紫外線攝譜儀(Spectrograph),記錄由巨大恆星和恆星爆炸時所發出的紫外線波長,可望為科學家提供恆星與星系如何形成和終結的新細節。UVEX也可迅速指向宇宙中新發現的紫外光源。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