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終身監禁且不得假釋 涉殺警疑犯被控一級謀殺罪

皇后區地區檢察官卡絲(Melinda Katz)宣布,涉嫌槍殺警員迪勒(Jonathan Diller)的34歲疑犯里維拉(Guy Rivera),目前正被指控犯一級謀殺罪;此外,他由於用槍瞄準另一名警員羅森(Sasha Rosen),也被控另一項企圖謀殺罪。一旦罪名成立,里維拉將面臨終身監禁且不得假釋。

綜合《紐約郵報》及《紐約時報》的報道,警方稱,事發於25日晚上,當時里維拉坐在皇后區遠洛克威一輛停泊車輛的乘客席上,迪勒多次指示他下車,但後者予以拒絕。迪勒隨後對里維拉大喊,要求他把手從口袋裡拿出來。

卡絲的聲明稱,里維拉掏出槍,從車窗向迪勒開槍,近距離擊中其防護背心下方的軀幹。迪勒的搭檔赫德納(Veckash Khedna)向里維拉背部開槍。

迪勒後來在皇后區牙買加醫院去世,里維拉被送往同一家醫院,目前仍在接受治療。至於當時坐在駕駛座上的41歲男子瓊斯(Lindy Jones),則被指控與槍擊事件相關的多項槍支犯罪。

據警方消息人士透露,迪勒和另外兩名警員當時正盤問另一名男子,發現里維拉「可疑」地走回巴士站汽車內,出於懷疑於是上前查問,結果觸發今次悲劇事件。

里維拉及瓊斯兩人都有很長的犯罪紀錄,根據警方和州懲教部門的記錄,瓊斯去年因持槍指控被捕,並因一級搶劫和企圖謀殺而入獄。警方稱,里維拉之前至少被捕過21次。

市長亞當斯在案發後的記者會上表示,「這些人是對好人做出卑劣行為的壞人,今次事件是好人對抗壞人,我們必須認清到這一點。」

州長胡楚、市長亞當斯和前總統特朗普都出席了迪勒的守靈活動。胡楚下令所有州建築下半旗致哀,她說,「紐約人正在哀悼迪勒的去世,他是一位英勇的年輕人,一生致力於公共安全和為人民服務。」

預計將有數百甚至數千名哀悼者將於30日出席葬禮,向迪勒表示敬意。葬禮定於上午10時30分在馬薩佩誇(Massapequa)的利馬聖玫瑰羅馬天主教堂(St. Rose of Lima Roman Catholic Church)舉行,該教堂是納蘇縣一個小村莊,而迪勒的兩天守靈活動也在這裡舉行。在葬禮結束後,他將立即被埋葬在法明代爾(Farmingdale)的聖查爾斯公墓(St. Charles Cemetery)。

預計數千名警員和支持者以及眾多民選官員將以傳統方式送別迪勒。沙展工會日前已警告反警政客別出席葬禮,沙展工會主席瓦萊隆(Vincent Vallelong)直言,「他們應該留在家裡,不要假裝悲傷」。

本報訊

眾多警員出席迪勒的守靈活動,圖左上為疑犯里維拉。 Dave Sanders/紐約時報、網上圖片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