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科冀兩年削債千億 31年來首次不分紅 郁亮稱融資「有壓力但能過關」

萬科(2202)債務壓力加劇,主席郁亮表示集團目前融資「有壓力但能過關」,管理團隊堅決不躺平,目標未來兩年削減付息債務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以上,並為此破天荒31年來首次不分紅,以保障公司安全。他認為,該行業已經很難回到過去的高點,但對於市場「超跌」的看法並無改變。

萬科績後A股跌2.6%,收報9元;境內償多數向下,均跌逾2%。早前有傳政府要求大型銀行加強對萬科的融資支持,萬科總裁祝九勝表示,市場調整深度超乎預期,目前融資狀態正常,但有壓力,主要源於開發業務收支不平衡,及與銀行的融資模式由以往的「總對總」,變為現在的「項目對項目」,但銀行給予萬科三年的過渡期,故相信能闖關過去。

被問到萬科是否有信心「活下去」,郁亮指集團將加大盤活存量、不動產變動產等工作的力度,未來兩年削減付息債務1,000億元以上,以保障公司安全;又指做出不分紅的艱難決策,也是為這項非常重要的工作創造條件。他指,當前支持樓市政策的力度超出以往,隨着政策效果體現,相信市場會逐漸恢復。

削息保公司安全

萬科董事會秘書朱旭表示,深圳國資協調了多間國企和集團對接,幫助萬科處置流動性比較低的不動產和長期股權投資;在積極協調金融資源來支持萬科等,預計若這些項目全部落地完成,可助萬科釋放流動性規模逾百億元。萬科去年第四季轉蝕14.6億元,是首次出現季度淨虧蝕;萬科在手貨幣資金998.1億元,按年少27%,是時隔6年再次跌破千億現金大關,但仍可覆蓋一年內到期有息負債624.2億元。

此外,萬科多名高層放棄獎金或減薪,其中年前年薪404萬的郁亮自願領取月薪稅前每月1萬元,及放棄2023年度獎金127萬元。


《星島申訴王》推出全新項目「區區有申訴」,並增設「我要讚佢」欄目,現誠邀市民投稿讚揚身邊好人好事,共建更有愛社區。立即「我要讚佢」︰ https://bit.ly/3uJ3yyF

想睇更多精彩內容,請立即瀏覽「區區有申訴」活動專頁,https://bit.ly/41hgS9E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