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芝麻的故事

這幾年我在讀中醫課程養生,就在沒有太多工作的疫情期間起步,最初只是想貪靚保持年輕,我發覺很多中醫老師都不建議吃補充營養品,甚麼維他命、骨膠原統統也不建議,除非真的因為病情需要聽從醫師意見,因為現代城市人已經充分足夠營養,過度補充反會把剩餘的積累在身體,造成阻塞。我自己因為哮喘,所以長期吃冬蟲草丸,之前減肥也吃了很多維他命,每天十幾顆藥丸進肚,有時也會覺得會否太多了?

  那麼其他中藥養生食材呢?紅棗補血、合桃補腦、黑豆黑芝麻補腎、人參補氣、薏米去濕,甚至乎飲涼茶清熱?也讓我來分享一個真人真事的故事,閨密的 年輕時已經很注重養生,她每天都會吃一茶匙白芝麻補腎,八十多歲還是老當益壯,非常有精力,但晚年因病臥床,臨走前在醫院的兩年完全動彈不得,閨密因為那時年紀太小,也記不得 是中風還是有甚麼病,只記得醫生說她因為腎功能非常之好,所有維生指數也達標,所以一直還有意識,就是因為腎氣太好,所以在醫院的病床上煎熬多兩年才離開。

  在醫院床上動彈不得煎熬了兩年!這簡直從一個養生故事變成一個恐怖故事!我不知道閨密的 臥病在床的時候,有沒有後悔一直吃白芝麻?也想起兒時看粵語長片,那些有錢人吃人參吊命的經典場面,想起秦始皇和很多皇帝也追求長生不老煉丹煉藥,也想起爸爸這幾年來經常進出醫院,因為床位不夠,常常睡走廊,可能看得太多隔壁病床辛苦的老人家,他向我們說若果有一天他要插喉吊命,就寧願不要救他了!想想也對,如果到收尾幾年不能善終,長命百二歲其實也是一個詛咒。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