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控完成已出售滙豐銀行加拿大 料收益達49億美元 擬6月派特別息

滙豐控股(005)宣布,已經於3月28日完成出售滙豐銀行加拿大及其附屬公司予加拿大皇家銀行,加拿大滙豐正式成為歷史。集團表示,完成策略檢討滙豐加拿大的業務後,結論是無論對滙控及滙豐加拿大,出售有關業務在策略上為最佳舉動;有關交易可以為滙控顯著釋放價值。

提高核心一級資本比率

該行預期,完成今次交易後,會在今年首季內錄得出售收益約49億美元,當中已經包括了預期產生6億美元的儲備表外匯折算損失,並估計不用產生稅務。隨著滙控出售業務錄得收益,一併將滙豐銀行加拿大的風險加權資產脫售,及派發特別息,將改進滙控的核心一級資本比率約0.7個百分點。

集團行政總裁祈耀年表示,完成是次交易,是滙控轉型的另一重要里程碑,將為他們帶來資本,幫助推動核心業務增長,並且對忠心的股東給予回報,當中有意派發每股特別股息0.21美元,預計會在6月派發。

皇銀進駐大部份分行

加拿大各滙豐分行於3月28日中午12點正式停業,其中25間分行會永久關閉,其餘分行就會改成為皇銀分行,在下星期一4月1號重新營業。

加拿大皇家銀行於2022年11月,宣布計劃收購加拿大滙豐業務。當時加拿大滙豐擁有約80萬客戶、130間分行、4,200名員工,市場佔有率約2%,是加拿大第7大銀行。


《星島申訴王》將推出全新項目「區區有申訴」,並增設「我要讚佢」欄目,現誠邀市民投稿讚揚身邊好人好事,共建更有愛社區。立即「我要讚佢」︰https://bit.ly/3uJ3yyF

想睇更多精彩內容,請立即瀏覽「區區有申訴」活動專頁:https://bit.ly/41hgS9E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