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相睇強姦案 獲刑3年男子改判無罪獲賠償¥57萬

河男一名36歲男子小邸相睇當天與女方發生關係,被控強姦獲刑3年,該案曾引發廣泛關注。小邸寧願不減刑也堅持不認罪。3月29日,大風新聞報道,小邸的代理律師表示,當事人去年10月收到無罪判決認定後,近日再收到了河北省唐山中院的國家賠償決定書,唐山中院決定賠償小邸57萬餘元(人民幣,下同)。

案情細節披露

36歲的小邸是河北省唐山市灤南縣人,被判刑前在河南一家消防局當司機,尚未成親。

2018年2月22日下午,灤南縣一間婚介所給30歲的小邸介紹了一位女孩。見面後,雙方都比較滿意。當晚飯後,小邸和女孩開車到縣城北面的河邊遊玩。期間,兩人在車上發生了性關係。之後,小邸將女方送至婚介所。

當晚,婚介所老闆給小邸打電話說,女方和小邸發生關係後,又不願意了,讓小邸拿幾萬元補償。其時,由於女孩不願理會小邸,而小邸又不接受婚介所老闆提出的補償數額,各方不歡而散。

小邸家人說,事發第二天,婚介所老闆曾帶人到他家繼續協商補償事宜,讓拿2萬元補償女方。小邸認為王某等人是敲詐,不願給錢。當天中午,婚介所老闆王某報警。

相關新聞:
相親發生關係被判強姦男子出獄 不減刑堅持申訴討清白

當事人表示拿到賠償後要踏踏實實過日子。
當事人表示拿到賠償後要踏踏實實過日子。

 

當事人表揚代表律師。
當事人表揚代表律師。

 

當事人年輕時生活照。
當事人年輕時生活照。

 

相睇強姦案男子出獄,堅持不減刑申訴討清白。
相睇強姦案男子出獄,堅持不減刑申訴討清白。

 

唐山中院再審以原判「認定小邸犯強姦罪事實不清、證據不足」為由,改判小邸無罪。
唐山中院再審以原判「認定小邸犯強姦罪事實不清、證據不足」為由,改判小邸無罪。

 

小邸與婚介所等人聊天紀錄。
小邸與婚介所等人聊天紀錄。

 

法院傳票。
法院傳票。

 

法院再審決定書。
法院再審決定書。

 

網民評論。
網民評論。

 

網民評論。
網民評論。

 

獲刑3年 寧不減刑堅持申訴

2018年3月1日,小邸被刑拘。2018年12月29日,灤南縣法院一審以強姦罪判處小邸有期徒刑3年。小邸不服上訴,2019年2月26日,唐山市中院二審裁定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小邸說,服刑期間,他堅持不認罪,一直讓家人為他申訴。「本來有減刑的機會,但減刑就要認罪,這是我無法接受的。寧肯不減刑,我也不能認罪。」

在小邸和家人的堅持申訴下,2021年12月16日,河北省高院指令唐山中院對此案進行再審。2023年10月10日,唐山中院再審以原判「認定小邸犯強姦罪事實不清、證據不足」為由,改判小邸無罪。

國家賠償57萬餘元

3月29日下午,小邸代理律師李龍表示,再審期間,他們一直為小邸作無罪辯護,法院最終作出了客觀公正的判決。小邸實際被羈押1096天,2023年10月底,他們向唐山中院申請140多萬的國家賠償,包括47萬餘元的人身自由賠償金;95萬餘元的精神損害撫慰金。要求唐山中院在《河北日報》刊登道歉聲明恢復名譽;要求協調原工作單位,接收小邸復職或安排同等工作、補繳社保;要求依法處理涉嫌失職公職人員,追究涉嫌敲詐勒索、誣告人員的責任等。

結果,法院判賠合計人民幣578831.44元,恢復名譽,賠禮道歉。李龍律師表示,從2018年到2024年,小邸用了6年青春時光終於恢復名譽。

唐山中院道歉 當事人:踏踏實實過日子

「今天(3月29日)中午,唐山中院的工作人員專程趕到我們村,向我和家人道歉,希望我在今後的工作生活中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等拿到國家賠償後,我想找個工作踏踏實實過日子。」小邸說。

小邸出獄後,他曾在一些中小學校、職校做過一段時間軍訓服務工作,後來學校知道他有案底,就不讓他繼續了。為了生活,他只能打散工,比如倉務員、為別人替班開吊車等等。2022年,他在家鄉曾開了一間小餐廳,但生意不好,2023年底關門了。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