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脫離政治漩渦 臉書新聞將停擺

美國臉書用戶從4月起將不再看到新聞分頁。美聯社資料圖片

為了減少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平台上的新聞和政治成份,Meta陸續停用臉書新聞(Facebook News)分頁,繼去年英國停用後,將於4月停止向美國和澳洲用戶提供。

2019年推出的「臉書新聞」分頁,精選來自全國和國際新聞機構的頭條新聞,及較小型的地方新聞媒體的內容。

Meta表示,用戶將仍可瀏覽通往新聞內容的連結,新聞機構也可在臉書上繼續發文和宣傳其新聞報道和網站,與臉書其他用戶和組織一樣。

Meta處理假訊息手法及其是否促使政治兩極化,廣遭外界批評,因此開始試嘗試減少平台上的新聞和政治內容。Meta發言人強調,改動不會影響人們追蹤的帳號所發出的帖文,僅會影響該系統的推薦,強調用戶仍可控制他們想看的內容,此舉也不會影響公司的事實查核系統和檢視假訊息。

康乃爾大學公共政策系科技政策研究所主任克雷普斯(Sarah Kreps)說︰「臉書沒有覺得自己是政治平台,它是由科技人來營運,然後突然大規模擴張,接著發現身陷政治漩渦,成為頭條新聞主角。」他認為今年有不少大型選舉,臉書採取另一步遠離政治不會讓人驚訝。

Meta透露,全球用戶看到的臉書動態中新聞內容不多於3%,美國和澳洲使用新聞分頁的用戶人數去年銳減80%。

但皮尤研究中心2023年研究指出,半數美國成人存取新聞資訊有時來自社交媒體,臉書占最大宗。美聯社電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