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市長候選人談打擊芬太尼 麥法恩羅偉布里德掀口水戰

麥法恩。本報資料圖片

羅偉。本報資料圖片

布里德。本報資料圖片

三藩市市長布里德兩位主要對手本周先後提出類似管治想法,就是打算上任後馬上宣布全市進入緊急狀態,藉以加強資源,打擊芬太尼毒品。但布里德陣營認為此舉於法無據,對解決問題毫無幫助。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前市長兼前市參事麥法恩(Mark Farrell)28日宣布將會尋求頒布緊急狀態令,加快整合市府資源打擊公然販毒市場和遏制過量吸食芬太尼。他又稱將尋求州府幫忙,派更多執法人員打擊田德隆區和南市場街的販毒市場。

麥法恩羅偉同促頒緊急令

就在前一天(27日),另一位市長候選人羅偉(Daniel Lurie)也提出同類政綱,希望頒布緊急狀態令解決廣泛的芬太尼買賣和創紀錄的吸毒過量致死人數。對於麥法恩和羅偉而言,針對芬太尼的緊急狀態令建議,是一種與同樣溫和派的布里德做一個區隔的企圖。儘管政治立場類似,但兩人批評布里德管治三藩市無方,都自稱能更果斷行動。《紀事報》最新民調顯示,兩人是最能威脅布里德的對手。

麥法恩向《紀事報》表示,其建議的原因是三藩市打擊芬太尼的措施在田德隆區等深受影響社區裡看不到進展,又指在緊急狀態令下,他將減少某些他認為「使街上吸毒變成可能」的減害計劃經費,改為建立一間24小時配備員工的吸食中心,讓警方和公衛專業人員安排癮君子接受治療服務,又會尋求州長派出更多執法人員幫助,但他稱自己對額外資源沒有具體概念。

布里德反對頒緊急狀態令

羅偉則認為,三藩市需要芬太尼緊急狀態令,從而「繞過官僚程序並增加市府對應對毒品危機的資源」,甚至建議要求毒品嫌犯戴上電子腳鐐,強迫癮君子從治療和監獄之間做選擇。

布里德2021年底曾宣布田德隆區進入緊急狀態三個月,但羅偉和麥法恩的建議不限於單一社區。布里德陣營強烈反駁就芬太尼問題頒緊急令的建議,認為可能於法無據,同時宣稱布里德正在減少公開吸毒情況,包括加強逮捕毒販和癮君子。

布里德陣營又炮轟羅偉的建議,暗諷對方「令人尷尬的建議繼續證明他對政治和政策如何運作缺乏經驗和基本常識」。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