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京觀察:香港發展「新質生產力」大有作為

全國兩會閉幕至今,「新質生產力」成了討論熱話。多方聲音都認為,香港無論在人才、資金、法制等多方面都具獨特優勢,能為國家貢獻新質生產力。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院長黃漢權昨日也表示香港「前景廣闊」,未來「大有作為」。

兩會後中國記協舉辦的第一場「新聞茶座」就是圍繞「新質生產力與中國經濟」主題,與境內外記者交流。黃漢權表示:「香港所在區域有世界上最先進的科技創新集群,在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共同推動新質生產力發展方面,香港前景廣闊,能夠大有作為。」

「新質生產力」成兩會關鍵詞。
「新質生產力」成兩會關鍵詞。

 

黃漢權指出,首先,香港科技創新資源豐富,這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一個重要前提和基礎。其次,香港有很好的制度優勢,有利於暢通各種要素,能產生優質高端要素在香港匯集。再次,香港是世界金融中心、貿易中心,這些功能有利於香港吸引長期資本投資到新質生產力領域。最後,香港在對接國際市場方面具有優勢,其制度、通道都能與國際市場進行很好的對接。

「新質生產力」這個詞語近期受到熱議。
「新質生產力」這個詞語近期受到熱議。

 

人多力量大,這是中國人自古以來奉行的道理。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里,憑借龐大的廉價勞動力和大規模製造能力,傳統製造業帶領中國經濟走上發展的快車道。如今,這套傳統的生產方式慢慢行不通。與快速工業化、快速城鎮化相關的許多行業陸續告別高增長。

黃漢權認為,中國發展新質生產力不僅不會導致經濟增長速度放緩,可能還會提升經濟增速。依靠科技創新來推動產業創新升級,未來中國經濟增速在5%到6%之間是合理的。

西安科大成立新質生產力研究中心。
西安科大成立新質生產力研究中心。

 

面對中小企業在發展新質生產力中可能被邊緣化的擔憂,黃漢權指出,不管規模大小,都能有作為。創新意識不一定非要大規模的兵團作戰,有時候幾個人的小團隊也能創新。中小企業可以走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的路線,為大企業做配套,或對傳統產業進行改造升級。

駐北京記者 張言天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