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運癱瘓中斷供應鏈 車煤豆製品大受影響

巴爾的摩基伊大橋遭貨船撞塌後,導致港口大部分航運癱瘓,對汽車、煤炭、大豆、建築機械進出口影響尤其嚴重,相信原已緊張的供應鏈將進一步受到威脅。

《華盛頓郵報》報道,巴爾的摩以吞吐量計算是全美第17大港口,馬里蘭州的數據顯示,該港口去年共處理5230萬噸外國貨物,價值近810億元,並提供了超過1.5萬個職位。北卡坎貝爾大學的海事歷史學家梅爾科利亞諾(Sal Mercogliano)表示,巴爾的摩是優良的中等規模港口,除客運外,也可處理汽車、貨櫃和散裝貨物,地位舉足輕重。根據汽車行業機構「汽車創新聯盟」(Alliance For Automotive Innovation)統計,巴爾的摩是全國最大的汽車運輸港,2022年處理超過75萬輛汽車,其中約3/4是進口車,包括奔馳、萬事得等主要品牌。業內人士表示,由於新車庫存充足,估計這兩個個品牌短期供應不會有問題,但長遠而言肯定有影響。

巴爾的摩去年也是全國第二大煤炭出口港,但全球貿易情報機構Kpler估計,燃煤供應的缺口很快會由澳洲和印尼補上。此外該港口也是高質大豆出口重地,大豆運輸聯盟(Soy Transportation Coalition)行政總監斯汀霍克(Mike Steenhoek)解釋,美國大豆主要運往亞洲國家,用以製造豆腐、味噌等食物,但因美國其他港口也可分擔任務,預期豆製品價格不會有太大波動。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