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夢遙不可及 本土出生移民尤其悲觀

調查指實現美國夢的關鍵,主要是擺脫債務和做到日常收支平衡的壓力,以及能在不受經濟約束的情況下過所嚮往的生活。 舊金山紀事報圖片

皮尤研究中心最新調查還顯示,近半生活貧困的亞裔認為「美國夢」遙不可及,比例較生活在貧困線以上的人群高出20%,而且第一代移民對此尚算樂觀,但在美國的後續世代,信念已大大動搖。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的定義,民眾若能身無債務、日常收支平衡,而且不受約束地過上自己嚮往的生活,便符合「美國夢」的標準。對此,收入接近或低於聯邦貧窮線的亞裔中,15%相信自己已實現目標,36%相認自己正逐步接近目標,相比之下,活在貧窮線以上的亞裔當中,兩組比例分別是27%和46%。與此同時,47%貧困亞裔表示「美國夢」遙不可及,比例明顯高於貧困線以上的26%。

在焦點小組訪談中,許多受訪者都對「美國夢」持樂觀態度,但生於美國的亞裔卻比第一代移民悲觀,部分民眾表示移民面對歷史包袱,通貨膨脹也構成經濟壓力,因此前景令人擔憂。許多受訪者形容,零債務是實現「美國夢」的關鍵,屆時不僅能生活獨立,家人日子也會過得更好,不少人也相信,擁有穩定工作是實現這個夢想的重要一步,也有人認為,希望自身幸福後讓父母或孩子也能得益。

79%貧困亞裔表示,自己在過去1年中經歷過某種程度的財務挑戰,貧困線以上的亞裔中,只有48%表示有這個煩惱。受訪者形容,具體的困難包括沒有儲蓄,無法應付緊急情況;日常無力支付帳單;需從食物銀行或慈善組織領取救濟等。

65%的貧困亞裔甚至表示,自己曾同時上述2種挑戰;61%需向家人或朋友求助;求助於政府、宗教機構和亞裔社區的比例,分別為49%、21%和13%。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