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洩情緒原來不應做運動和找人抱怨,專家有一個建議

當你給另一半無理取鬧後,心情不好,覺得很委屈; 或是上班的時候被沒用的上司駡你沒用,背黑鍋,覺得很悶。總之一天結束下來,令人沮喪,想找朋友抱怨或是做運動發洩一下似乎是個好主意。不過,根據《臨床心理學評論》最近發表的一篇論文表明,發洩你的情緒原來並不能幫助你控制憤怒。所以研究人員的嗜好原來是跟人唱反調。你說這個是對的嗎?我不信,我要研究它,証明你是錯的。
研究人員為了証明我們三觀不正,研究了發洩或跑步這類提高興奮度的活動,以及冥想或瑜伽這類使人平靜下來,降低興奮度的活動,發現降低興奮度的活動更能幫助人們控制憤怒。所以下次當你生氣想找人發洩時,不妨先停下來考慮一下冥想。問題是,生氣時如果可以冥想,根本是妄想。如果别人生氣時你勸他「别生氣,不如我們冥想吧。」你說完應該也覺得自己好搞笑。
不過,冥想專家表示,幾分鐘的沉默確實可以幫助減輕你的憤怒,降低你的挫敗感,這樣做遠比你向親人朋友咆哮要有效。
我也相信,可是很快有研究人員說:「這個是對的嗎?我不信,我要研究它,証明你是錯的。」
如果你從未冥想過,你有否想過冥想時應該想些什麼呢?
我有冥想專家提供的冥想方法。可是「冤有頭債有主」,你跟著做卻冥想不到你想冥想的,别怪我。
冥想專家說:「首先,記下你的思緒在哪裡徘徊,並嘗試將注意力重新集中在你的呼吸上。」不用為「記下你的思緒在哪裡徘徊」這句話想太多。思緒還能在哪裡徘徊呢?不就是在腦海中,難道在人海中?
冥想專家續道:「然後問你自己現在的感覺怎麼樣? 再想想你現在的心情。但不要試圖改變它,只需評估你的感受即可。」
「最後想想自己冥想的意圖是什麼? 提醒自己為什麼要追求冥想。 這可以激勵您繼續下去。」
是的,當你冥想時需要冥想你為什麼要冥想而能夠冥想出你冥想的意圖,恭喜你,你已冥想到一個很高的境界了。

作者 Eddie 周俊賢


更多「由衷之賢」聲音專欄,請按這裡。
https://honesttalkwitheddie.podbean.com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