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賭事件疑雲重重

大谷翔平在轉戰道奇後首次重返天使主場打球。路透社

大谷翔平聲明捍衛自己在前翻譯水原一平簽賭案的清白,然而他並未與媒體「直球對決」,除了堅稱水原說謊背叛他,以及絕對沒有涉賭之外,當場沒開放媒體提問,仍留下幾個難題需要解答。

據CBS歸納,圍繞在大谷身上至少了8個未解的疑問。大谷的錢是如何跑到加州組頭賬戶\xf9堛滿H總額據傳達到450萬美元,其中兩筆50萬在去年9月以大谷之名匯入,標著為「借貸」。根據水原對ESPN的說詞,組頭要求寫成「借貸」,因為那一欄不能空白。大谷陣營徹底否認知情,反控水原謊話連篇,但也沒有解釋水原是如何偷走他的錢。擔任翻譯的人真的有辦法取得轉賬權限?這是前一個問題的延伸,通常翻譯是受僱於球隊(包括水原),表面工作只是幫忙球員和教練團、隊友溝通,實際上他們做得更多。因為外籍球員有很多生活上的問題也需要仰仗翻譯,包括銀行開戶、駕照(身分證明)、住宅的水電和通訊,甚至為了方便繳費,客場比賽時還會把支票簿放在翻譯身上。大家都看到水原成天在大谷身邊,只是不知大谷對他開放到甚麼程度。

大谷會開放媒體提問嗎?鑒於目前水原正遭各方調查,且大谷與水原已撕破臉,大谷的律師應該不會讓大谷直接面對媒體回答水原的事。

調查要持續多久?這方面無從得知。前道奇球星普伊也捲入簽賭案,還對聯邦執法人員撒謊,這案件從2022年底到現在還未結束。

水原接下來會如何?如果犯行屬實,他將面臨法律與大聯盟制裁。水原宣稱不知那是非法簽賭,但大聯盟通常是照罰不誤。無論大聯盟禁賽水原多長時間,往後肯定也沒人敢聘請他當翻譯了,他還可能涉入竊取個資、偽造文書等更多罪名。

大谷的代言是否會受影響?《洛杉磯時報》推算大谷去年代言收入達到4000萬,如果他確實是整個案件的受害者,最後也沒被調查結果打臉,那其代言沒理由會受到影響。

此次事件會衝擊大谷在球場上的表現嗎?畢竟大谷再厲害也只是29歲的年輕人,如果他在球場的心情受到影響也是可以理解的。另外,職業棒球與運動博弈的關係。運動彩券正蓬勃發展,大聯盟一方面與合法運彩保持良好關係,但又不希望重要球星捲入賭博爭議,可能等到更多州讓合法運彩之後才能改善。

道奇與天使26日再度於春訓交手,此次是大谷翔平在轉戰道奇後首次重返天使主場打球並獲得天使球隊與全場觀眾致意。

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