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護士「時薪」才9元

Hippocratic AI推出AI生成的「護士」。Hippocratic AI

輝達(Nvidia)已經宣布與Hippocratic AI人工智能醫療公司合作,後者提供生成式人工智能護理師,每小時的「工資」成本只有9元。

據Gizmodo報道,Hippocratic倡導利用價格低廉的人工智能助手,透過視訊通話向患者即時提供醫療建議,從而降低護理師成本。目前僱用真人護理師,時薪高達90元。輝達的醫療部門副總裁鮑威爾(Kimberly Powell)在新聞稿中表示:「由生成式人工智能驅動基於語音的數位助理,可以開創醫療保健的豐富資源時代,但前提是該技術能夠像人類一樣對患者做出反應。 」

輝達眼下正為Hippocratic的視訊通話提供即時回應的能力。在其發布的演示中,一位名叫Rachel、看起來像真人的人工智能助理,口頭指導患者如何服用青黴素。然後,助理告訴患者,會把該資訊回報人類醫生。

根據Hippocratic的產品頁面,Rachel是提供醫療保健服務機構可以選擇的眾多人工智能護理師之一。人工智能護理師的專業範圍,從大腸鏡檢查到乳癌護理經理等等,所有這些營運成本都低於最低工資。

Hippocratic直接宣傳如何降低真實護士的生活工資作為一個功能,而非問題。該公司網站將人類護理師每小時90元的工資與人工智能助理每小時9元的運行成本,進行了比較。Hippocratic聲稱,一項調查顯示,其人工智能護理師在臨診態度和教育方面均優於人類護理師,只在滿意度方面略遜一籌。

人工智能醫護助理的推出,正值護理行業的動盪時期。根據聯邦勞工統計局,2023年全國有超過3萬2000名護理人員曾經罷工,佔美國所有重大罷工人數的四分之一。護理師正應對疫前就存在的人力短缺問題,Hippocratic尋求問題的解答。

Hippocratic表示,其人工智能護理師經過了數千名人類護理師和數百名人類醫生的測試。這項技術目前正在接受全國40多家醫療保健提供者的測試。公司網站稱,借助生成式人工智能,醫療保健獲取和干預的成本增幅將趨近於零,大型語言處理模型是縮小醫療供需差距的唯一可擴展方法。

但Hippocratic承認,生成式人工智能護理師沒有診斷的能力,經過培訓後只能在適當的時候與人類接觸。Hippocratic的名字靈感來自所謂的「希波克拉底誓言」(Hippocratic Oath),那是醫生遵守的道德準則,意謂「首先不傷害」。▍本報訊 ▍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