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逾四成腎病患者 不清楚藥物好處或不良反應(附「精靈用藥10錦囊」)

「2024世界腎臟日暨香港腎臟日嘉年華」活動今日(10日)舉行開幕禮,活動上亦公布「腎病患者用藥情況及用藥知識」問卷調查結果。調查發現,逾44%受訪腎病患者未完全知道腎病藥物的好處或不良反應。

香港腎臟基金會、香港腎科學會、香港腎科護士學會合辦的「腎病患者用藥情況及用藥知識」,以問卷方式調查178名腎臟病患者,發現26%受訪者未完全按指定劑量、方法及時段用藥,主要原因是忘記服藥(61%);逾44%受訪者未完全知道服用藥物的好處或不良反應。

世界腎臟日暨香港腎臟日嘉年華今日舉行。蕭博禧攝
世界腎臟日暨香港腎臟日嘉年華今日舉行。蕭博禧攝

 

李夏茵期望腎科醫生與家庭醫生多交流,教育病人共同理解治理目標。蕭博禧攝
李夏茵期望腎科醫生與家庭醫生多交流,教育病人共同理解治理目標。蕭博禧攝

 

「精靈用藥10錦囊」,加強市民對用藥的認識。
「精靈用藥10錦囊」,加強市民對用藥的認識。

 

嘉年華以「藥物與你 – 醫患用藥」為主題,設多個遊戲攤位、講座、表演等,更公布「精靈用藥10錦囊」,加強市民對用藥的認識。

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在開幕禮致辭表示,政府近年推動基層醫療服務發展,在去年年底推行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導計劃,目的是希望45歲或以上的市民可用相宜價錢進行篩查,如不幸發現血糖或血壓高,都會獲配對家庭醫生,定期進行檢查及覆診。她期望腎科醫生與家庭醫生多交流,教育病人共同理解治理目標。 

記者:蕭博禧


《星島申訴王》一周年生日送大禮,正舉行問卷調查,參加者有機會獲得足金串飾、Rasonic 電飯煲、英皇電影禮券及一田超市現金券,點擊答問題贏大獎:https://bit.ly/3P4s70j

《星島申訴王》推出全新項目「區區有申訴」,並增設「我要讚佢」欄目,現誠邀市民投稿讚揚身邊好人好事,共建更有愛社區。立即「我要讚佢」︰ https://bit.ly/3uJ3yyF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