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自動導航進入自毀之途(下)

(顧屏山 矽谷)

中國的「崩潰」未成現實

主流媒體的專家們目睹中國大型房地產控股公司近期破產時,高興地大笑起來。他們推斷並預測中國經濟將再次出現負增長,甚至全面崩潰。

然而,位於瑞士的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今年發表的一篇論文宣稱:「中國現在是世界上唯一的製造業超級大國。其工業產值超過其後9個製造業大國的總和」,是美國的三倍,日本的六倍。

作為世界製造業超級大國,中國在製造戰爭武器和工業產品方面能夠輕鬆超越美國也就不足為奇了。

如果西方觀察家不是忙於貶低中國的努力,將中國的進步歸咎於知識產權盜竊和山寨,他們也許會意識到,中國在電動汽車、造船、基礎設施建設和高鐵發展方面佔據主導地位是不可避免的,因為中國順應了巨大且不斷增長的國內市場的需求。

另一個與中國競爭的對策是拜登政府對中國的高科技實施制裁和出口限制,特別是限制半導體技術和人工智能(AI)晶片。

根據美國之前與俄羅斯打交道的經驗,經濟制裁和禁運適得其反,極大地促進了俄羅斯對非與美國結盟世界的出口,使盧布升值至新高。

事實上,去年9月,華為推出了一款功能可與蘋果最新款iPhone媲美的智能手機,該手機採用了華為自研晶片設計,由中國境內的中芯國際(SMIC)工廠製造,令美國大吃一驚。三年來,華為一直被禁止使用台積電的晶圓廠服務,但它找到了繞過限制的辦法。

有決心就有出路

想方設法繞過美國的制裁和禁運是不可避免的,也是遲早的事。

中國的人口是美國的四倍,每年產生的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畢業生是美國的六倍,中產階級消費市場比美國總人口還要大。

中國的工業產能是美國的三倍,勞動力的技術水平也與時俱進,為甚麼美國要對在經濟上被中國趕超憤憤不平呢?

與此同時,除了爭論在南部邊境修牆阻擋非法移民之外,我還沒有看到美國在重建基礎設施方面取得多少成就。讓人哭笑不得的是,今年年初看到的唯一一則報道是修復了橫跨紐約東河的漢密爾頓大橋。

這實際上是在2013年,由位於附近新澤西州的一家中國建築公司在美中友好時期完成的。

美國發往烏克蘭的彈藥已經告罄,而紅海邊的胡塞武裝也煩得要命,就像打不死的小強。華盛頓要說服台北政府挑釁台灣海峽對岸的巨龍,運氣不會太好,而且在全世界的威望也在日漸低落。

《亞洲時報》的戈德曼(David Goldman)寫道:「從blob(外交精英小集團)手中拯救美國的未來」。在我看來,「blob」是一個更形象的說法,指的是在華盛頓發瘋的新保守派以保護國家安全為名在世界各地製造緊張局勢。他們製造的緊張局勢越多,軍工企業拿到的下一代武器訂單就越多。

美國人通過增加國債和印製更多鈔票來為武器買單。總有一天世界上所有人都會認識到美元正在穩步貶值,並決定不再持有。面對可疑的信仰和可信的衰落,美國將陷入掙扎。

戈德曼的結論是:「我們無法阻止中國的崛起,但我們可以崛起得更快」。哇,我們可以嗎?

撥款5億元抨擊中國

這個月我看到國會撥款5億元用於「對中國的負面新聞報道」。我想,阻止崛起的一個辦法就是把每一次崛起都變成中國崩潰的故事。我們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宣傳機器,我們可以(而且已經)把每一個故事都描繪成與事實恰恰相反的樣子。

讓7億多人擺脫貧困可以被報道為人權暴行。對維吾爾族青年進行再教育,引導他們遠離恐怖主義,可以被視為奴役。普洛西認為,香港抗議者暴力破壞財產、殺害無辜旁觀者的行為可以被描述為「美麗的」爭取民主和自由的鬥爭。

自遮雙目入群峰,就是美國的取道方式。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