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樹山案翻轉 彰顯法律尊嚴

王同文 中國

近期,河北省遷西縣老官員馬樹山因舉報當地領導官員被逮捕、起訴的案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最高檢高度重視,專門派出院領導前往河北指導案件辦理;會同河北省檢察機關,在審查核實的基礎上,指令遷西縣檢察院以不存在犯罪事實對馬樹山依法撤回起訴,並將依法作出不起訴處理。對檢察機關在此案中多個方面存在的嚴重問題,要按照司法責任制規定,嚴肅追責。

年逾75歲的退休官員馬樹山,因通過信件反映、舉報現任遷西縣委書記李貴富等人在用人、城市建設等方面存在的問題,而被逮捕、起訴。當地司法機關只用了28天時間就走完了批捕、起訴的整個流程。

如此神速的辦案進度,引發人們的廣泛關注和質疑。

綜而述之,存疑有五:一是舉報人的合法權益和個人隱私理應受到保護,可舉報材料為甚麼會送到被舉報人手\xf9堙H二是憑甚麼要給一個年逾75歲的老人扣上「社會危險性」的大帽子並對其「大動干戈」?三是對舉報人的刑拘、批捕、起訴,一套流程下來只用了28天,也太「著急」了些。四是舉報人的家人要求案件異地審理不無道理,為何任性地予以拒絕?五是舉報內容是否屬實,為甚麼不給公眾一個說法反而竭力迴避?

據報道,馬樹山老人是個生活簡樸、熱心公益,捐資助學、扶危濟困,好評如潮。馬樹山退休後偏居在遷西縣城一隅一棟平房\xf9堙A家中的傢具、電器非常老舊。最為耀眼是房間\xf9堛漲h本榮譽證書,「捐資助教辦文藝 回報家鄉赤子心」等多面錦旗,都是這位「遷西好人」的有力見證。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