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總統簽連串政令鬆綁經濟 包括國企私有化 數千人上街示威抗議

有「阿根廷特朗普」之稱的新總統米萊為挽救國家經濟困局下猛藥,周三晚在全國電視講話中公布連串緊急政令,大規模鬆綁對國內經濟的管制,包括實行國有企業私有化等。在這些政令宣布前數小時,數千名民眾周三湧入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市中心,抗議米萊的緊縮措施和放鬆管制政策,為米萊本月10日就職以來首見。

極右派自由主義總統米萊宣布透過總統政令大規模鬆綁經濟管制,取消或改變300多項現行法規,包括對租金和工作權方面的規定。他說:「我們的目標是開始走上重建國家的道路。」周三公布的政令內容,包括停止政府干預私營企業經營、廢除政府對商品限價、實行國有企業私有化、保障私人財產、放鬆物業租金管制。還有放寬海關限制促進國際貿易、削減勞工福利、改革僱傭關係等。該法令允許出售數十家國有控股企業,其中許多是虧損企業。據悉,這些法令部分內容需經國會審議通過方可生效。

米萊(中)周三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發表電視演說時宣布經濟措施。路透社
米萊(中)周三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發表電視演說時宣布經濟措施。路透社

 

米萊競選總統時提到阿根廷航空公司、鐵路網絡、國營媒體公司,以及供水和污水處理公司(AySA)等都是要出售給私人運營商的資產。他還表示在「過渡期」後,將把目標對準國營石油鑽探和煉油公司YPF SA,以及能源公司Enarsa。他在周三的聲明中只提及阿根廷航空公司,該公司是政府每年花費數億美元扶持的企業。他說,他已授權移交股份,很可能移交給員工;同時將開放阿根廷的航空旅遊業。

米萊在電視講話中說:「這只是第一步。目標是把自由和自主權還給個人, 並開始廢除阻礙、妨礙和阻止經濟增長的大量法規。」左翼政治人物指責總統通過政令發布新的授權,是為了繞過國會對這些授權的投票(米萊的政黨在國會中佔少數)。根據阿根廷憲法,當「特殊情況導致無法遵循正常程序」時,總統可以就大多數政策領域發布「緊急和必要政令」(稅收、刑事和選舉事務、政黨規則除外)。 政令將維持有效,直至國會兩院投票否決為止。有反對者指米萊的這些政令「既沒有必要,也沒有緊迫性」。

阿根廷是南美第二大經濟體,但當前經濟搖搖欲墜,通脹率高達161%,有4成公民生活在貧困之中。政府上周將阿根廷貨幣重貶超過50%,作為「休克療法」的一環。

在米萊周三晚公布政令前幾小時,數千名民眾湧入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市中心,抗議他上周宣布將實施緊縮經濟和放鬆管制的經濟「休克療法」。左派團體「勞工聯盟」及「社會主義工人運動」率領群眾遊行幾個街區來到總統府「羅沙達大廈」前的廣場,揮舞標語並呼喊口號。布宜諾斯艾利斯一些街區的居民敲打着鍋子以示對政府經濟政策的不滿。近年來,敲打鍋子的喧鬧抗議活動,已成為人們表達憤怒的象徵。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