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美國最長冤獄紀錄  男子蹲苦牢48年終獲清白 惟出獄即驗出身體有事

美國一名男子於1975年遭判謀殺罪成,坐牢48年後,近日獲法院裁定無罪,終還清白,創下美國最長冤獄紀錄。

這名不知是幸運還是不幸的男子名西蒙斯 (Glynn Simmons) ,今年71 歲,奧克拉荷馬州法官周二(19日)一錘定音:「本法院根據明確且令人信服的證據裁定,西蒙斯先生被定罪、判刑和監禁的罪行……並非由西蒙斯先生犯下。」

西蒙斯在裁決後舉行的簡短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他期待這一天到來已很久很久,他感覺自己得到了平反:「這是關於韌性和堅韌的一課」 、「不要讓任何人告訴你(推翻判罪)不可能發生,因為它確實可以發生。」

創美國最長冤獄紀錄  男子蹲苦牢48年終獲清白 惟出獄即驗出肝癌。美聯社
創美國最長冤獄紀錄 男子蹲苦牢48年終獲清白 惟出獄即驗出肝癌。美聯社

 

西蒙斯周二看着法院的判詞,不禁露出喜悅笑容。美聯社
西蒙斯周二看着法院的判詞,不禁露出喜悅笑容。美聯社

 

西蒙斯48年來一直堅稱自己無罪。美聯社
西蒙斯48年來一直堅稱自己無罪。美聯社

 

根據國家無罪登記處保存的數據,西蒙斯自定罪以來已服刑 48 年零 1 個月零 18 天,這使他成為被無罪釋放的、在押時間最長的美國囚犯。

西蒙斯48年來一直堅稱自己無罪。

1974年,奧克拉荷馬市北郊的艾德蒙鎮(Edmond),女子羅傑斯在一宗酒鋪搶劫案中被殺,西蒙斯與同案被告勞勃茲一起被判謀殺罪成,定罪部分原因在於一名後腦中彈少女的證詞,但冤案登錄中心表示,少女後來曾推翻自己的證詞。而西蒙斯堅稱當時自己身在路易斯安那州的老家,但無法提出有力不在場證據。

西蒙斯與勞勃茲最初被判死刑,當時西蒙斯才22歲;後來兩人獲減刑為終身監禁,勞勃茲2008年獲得假釋。

直到今年,案件出現重大轉折。地方檢察官表示,案中部分關鍵證據當初並無移交予西蒙斯的律師,包括一份警方報告,而該報告顯示,案中目擊者可能已認出其他嫌疑人。奧克拉荷馬郡法官7月下令重新審理案件。

當年起訴西蒙斯的檢察官堅持西蒙斯有罪,但鑑於沒有新證據出現,因此決定不重新提出起訴。西蒙斯七月獲釋,近日正式獲法院裁定無罪。

可憐的是,西蒙斯雖重獲自由,但出獄後被驗出患上肝癌,目前僅能靠捐款度日。

西蒙斯的辯護律師週三表示,新裁決使西蒙斯有資格從州政府獲得最高175,000 美元的賠償,同時西蒙斯也可藉此向聯邦法院提告奧克拉荷馬市與執法機關當年對他不當逮捕與定罪。不過,索償過程可能耗上好幾年,而且未必一定能如願以償。

 

 

《星島申訴王》將推出全新項目「區區有申訴」,並增設「我要讚佢」欄目,現誠邀市民投稿讚揚身邊好人好事,共建更有愛社區。立即「我要讚佢」︰ https://bit.ly/3uJ3yyF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