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兒子被起訴最高判25年

拜登(右)的兒子亨特(左)因涉嫌非法擁槍,將會面對三項刑事罪名。資料圖片

美國聯邦檢察官宣布,總統拜登的兒子亨特(Hunter Biden)因涉嫌非法擁槍,將會面對三項刑事罪名,罪成的話最高可被判囚25年。亨特繼7月認罪協議被法庭駁回後,這次也成為國家史上首名被檢控的在位總統子女,其律師批評,檢方服從於政治壓力而作出決定,案件已對司法制度構成嚴重威脅。分析預料,眾議院已因為亨特而向拜登啟動彈劾調查,這次案件將進一步造成政治影響。

綜合美聯社及NBC報道,司法部特別檢察官韋斯(David Weiss)向德拉瓦州聯邦法院提交起訴文件,表示亨特在2018年10月購買柯爾特「眼鏡蛇」(Colt Cobra)左輪手槍時,隱瞞自己仍有可卡因毒癮的事實,因此被控兩項虛假陳述罪,以及一項吸食毒品時非法擁槍的罪名。檢方解釋,亨特在槍店填寫表格時謊稱沒有吸毒,其後又把表格交給槍店上呈聯邦存檔,因此被控兩項虛假陳述罪,同時非法持有槍支11天,因此構成非法擁槍罪。

韋斯身為德拉瓦州檢察官時已調查亨特的案件,上月獲司法部長加蘭(Merrick Garland)任命為特別檢察官,加大權力的同時也反映案件升級。其辦公室表示,由於亨特的認罪協議被否決,案件注定將要起訴,唯一變數只是哪\xf9媦f訊而已。除了這次涉及的擁槍罪名外,亨特還涉嫌瞞稅,這部分案情可能在加州或首都華盛頓審理,屆時檢方可能提出新指控,內容或與當初的認罪協議不同。檢方在法庭文件中表示,將在本月底環繞稅務案提交訴狀。

韋斯原本就瞞稅及槍支案與亨特達成認罪協議,當時允許亨特只承認兩項稅務輕罪,符合條件的話無需因為槍支案而被起訴,但協議7月被德拉瓦州法庭推翻。法官質疑條款偏袒亨特,隨後亨特撤回認罪協議。韋斯這次提交新的訴訟後,亨特的辯護律師洛厄爾(Abbe Lowell)發表聲明,指責案件毫無根據,只是受到政治影響,當中兩項罪名這次才提出,檢方在7月的認罪協議中並未使用。

律師質疑韋斯調查此案調查5年,短短6個星期內改變決定,是向共和黨的政治壓力屈服,而亨特與檢方之前達成的認罪協議仍然有效,當時文件承諾亨特不會面對新的控罪,因此辯方這次將挑戰起訴決定。

截至發稿時,白宮並未評論案件。前總統特朗普則在其「真相社交」(Truth Social)平台發帖,指責亨特很多犯罪行為都與拜登有關,這次的擁槍案是「唯一」沒有牽涉拜登的案件。特朗普又繼續指責民主黨利用司法打擊政敵,等於「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將對國家帶來連串危害。

而在眾議院,參與彈劾調查拜登的監督委員會主席科默(James Comer)則對亨特案不以為然,指責亨特犯下十幾宗罪行,這次案件的情節最輕,希望韋斯能繼續做正確的事,向亨特提出更多檢控。

美聯社和NORC公共事務研究中心的最新民調顯示,50%的受訪者不相信司法部能秉公辦理亨特的案件,其中66%的共和黨選民表示,拜登可能參與亨特的商業犯罪,但持此見的民主黨選民只有7%,顯示兩黨民眾之間存在明顯分歧。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