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業未來論壇│料未來每年工程量達3000億元 甯漢豪:創新是建造業的關鍵及出路

建造業議會今日(9日)舉辦中國建築科技發展與香港建造業未來論壇。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在致詞時表示,香港建造業是一直推動本港經濟及社會發展的動力,而香港擁有背靠祖國、面向國際的超級聯繫人優勢,須做好基建發展及保持國際領先的地位,強調創新是建造業的關鍵、是出路,惟業界在創新方面仍有一段路要走,絕對不能自滿,更是無條件自滿,當局未會持續鼓勵業界用創新方法,若業界不做不排除會強制推行。

甯漢豪指在創新方面仍有一段路要走,絕對不能自滿。郭詠欣攝
甯漢豪指在創新方面仍有一段路要走,絕對不能自滿。郭詠欣攝

 

甯表示,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投資基建、城市發展,以支持社會及經濟發展,並提升長期的競爭力,舉例七十年代開發很多新市鎮,支持香港經濟起飛;九十年代進行機場十項核心項目,包括青馬大橋等;2007年推出十大建設計劃,在經濟低迷時推出重大建設,包括規劃高鐵、沙中線等,通過這些世界級的建設,將香港由小漁村變為國際大都會。

她又稱,本港未來整體的工程量,預料會增至每年3000億元的水平,包括北部都會區不同的建造部分、交椅洲人工島、公屋、醫院建造等,未來幾年這批項目會進入建造的階段,面對如此龐大的工程量,建議業面對很大挑戰,包括人口老齡化、高昂的建造成本、大量樓宇老齡化等,但香港必須加快速度,以及早滿足社會對住房、經濟需求的訴求。

政府願當牽頭羊、馬前兵

因此她認為創新是建造業的關鍵、是出路,要做到提量、提速、提效、提質,仍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而有長路要走即是香港有很大的發揮空間,當局願意擔當牽頭羊、馬前兵,在工務工程使用創新的方法,並將成功的方法讓業界參考,惟將來若大家不做重或考慮強制。

她亦提到當局有兩大使命,包括將建造業打造成為香港的主要產業,以將建造業、製造業及資訊科技給合,其次是發揮香港獨特優勢,以融入國家發展,當局正研究的建築研發及測試中心,將為本港研發創新物料、方法技術等,以進行研發、制訂標準、提供測試及發出認證,更可為國家的建造和產品標準,與國際市場對接互認,加強大灣區的「組裝合成生態圈」,以有效實現國家「十四五」的規劃。

何:正不斷擴大與內地合作領域

何安誠指業界將積極採用「組裝合成」。郭詠欣攝
何安誠指業界將積極採用「組裝合成」。郭詠欣攝

 

議會主席何安誠致詞時則指,預計未來香港每年的建造工程量達到3000億港元,業界必要將高需求轉化為機遇,強調科技創新對於建造業是至關重要,科技將協助業界跨越各樣挑戰,其中「組裝合成」將為業界帶來無限可能。

他亦提到,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建造業的發展重點,包括提量、提速、提效、提質,而安全、可持續發展及幸福感亦不容忽視,他認為必須將這些核心價值融入到本地的項目建設中,特別是北部都會區、交椅洲人工島、機埸城市等。

何又稱,自香港與內地通關以來,他多次率領香港建造業持分者組成的代表團到內地參觀不同創新建築項目,形容「組裝合成」勢必成為業內焦點,本地企業亦正朝著「Mi無極限」目標推進,除了積極採用「組裝合成」外,更在本地設立生產線。

他特別點出,北京亦莊藍領公寓使用「組裝合成」後,人力需求大減五成,施工時間縮短六成等,是值得本港業界學習的榜樣。他續表示,香港正不斷擴大與中國內地的合作領域,努力提升合作水準,相信內地不同的科技公司,將可為業界提升兩成至三成的效率及生產力,為市民提高幸福感和宜居感作出貢獻。

他強調,香港背靠大灣區、面向國際,藉本身國際航運及商業中心的優勢,加上豐富的項目管理經驗等,將可發揮協同交應,形容是強強聯手、聯通國際,令香港建造業更上一層樓。

記者:郭詠欣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