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教育團體歡呼雀躍

聯邦最高法院昨(29日)裁定廢除大學招生的平權行動,法院以6比3裁定平權行動違憲,這項決定招來鋪天蓋地的兩極反應,也對全美教育方向有深遠影響,精英教育團體對法庭判決歡呼。

支持廢除大學招生的平權行動的團體計有亞潮萌、同源會、紐約市居民聯盟、加速課程與教育家長領袖,曼哈頓研究協會等等,他們認為判決具有里程碑意義。

他們認為,大學濫用平權行動太久了,他們按種族進行集體獎勵和懲罰剝奪了數十萬個人申請者的權利。基於群體身份的歧視是違憲的、非美國式的、不道德的。他們呼籲大學遵守法律,停止種族歧視。

紐約市公立學校家長、亞潮萌會長朱雅婷表示,作為一名移民和華人家長,爭取平等權利的鬥爭中感受到了巨大的希望和平反。最高法院終止平權行動的裁決應該值得所有人慶祝。美國是一個擁有無限機會和平等保護的國家,不分種族平等對待學生是法院現在歸還給我們的一項基本權利。學生應該評估他們的才能、成就和潛力,沒有因為大學申請中種族複選框而受到處罰。

同源會主席黃友興表示,自1978年最高法院Bakke平權行動裁決以來,大學招生一直按種族統計新生,這是違憲和不道德,最高法院大法官糾正了之前判決的錯誤。

紐約市居民聯盟主席臧東慧表示,很高興見證大學招生歧視政策的歷史性結束,這些政策壓制了數十萬亞洲年輕人追求美國夢的願望。我們也明白,多年歧視不會在一夜之間消失。

然而,為了美國年輕一代的利益,我們決心奮鬥到有一天,所有美國兒童都根據他們的勤奮、智力和能力而不是膚色來進行評判。

PLACE NYC聯席主席郭堅表示,卓越的學習成果是通過關注童年的幼年教育來實現的,而不是像紐約市和哈佛大學那樣帶有種族歧視的幌子,用抽籤或「整體」標準,以拒絕成績優異的學生進入嚴格的學術課程或學校。這種做法使用時尤其應受到譴責,因為亞洲人「太多」。侵犯此類權利正是民法典所要解決的問題。

曼哈頓研究協會研究員Ilya Shapiro表示,45年的招生法,法院最終承認違憲並禁止此類種族歧視。

隨著教育精英試圖維持現狀,預計將會出現更多訴訟。但最終,聯邦司法部門做對了,消除種族歧視意味著消除一切歧視。

法院以後不可基於種族對學生進行分班。法院從調查發現,哈佛大學基於種族的錄取導致亞裔學生錄取人數下降了11%以上,這也是驅動了訴訟的原因。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今年初,全美亞裔學生在華盛頓法院門外集會,要求取消收生平權法。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