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公演《車你好冇》

在紐約華埠成立的四海劇社今年踏入第54劇季,將於7月中旬在紐約市下東城格蘭街466號亨利街藝術中心地下劇場(Abrons Arts Center, 466 Grand Street, New York, NY 10002)演出香港舞台劇最佳劇本得獎作品《車你好冇》。

《車你好冇》由香港著名編劇鄭國偉創作,是香港話劇團2002年主辦的「此時此地劇本創作比賽」最佳劇本作品,受到評判一致好評:潘惠森評:「好像包著一團『火』,一邊看下去,一邊發覺,紙是包著火的……鋪排上很有層次而富張力,特別是那一而再的高空墜物(跳樓)的聲音,我覺得是極富創意的一個構思,可說是神來之筆。」何偉龍評:「好劇本……寫作流利,情節入信。」

馮蔚衡評:「語言生活化,與劇中荒誕情節成強烈對比……戲劇性很強,與劇中荒誕感把握得不錯。」陳敢權評:「可演性很高,頗有創意。」

《車》劇內容講述一個因經濟不景而受影響的家庭,搬到車房中暫住,一次意外,車房裏發生車禍,有人送命,卻又因此而另有發現一個破車房裏的春天、一個從死亡之中啟迪生命的故事、一個有關你和我、車和人的荒誕樂章。

鄭氏認為「香港是一個充滿生機的都市,有一日千里的風光,亦有一落千丈的日子……但是困難總會克服,逆境總會捱過……因為我們都是香港人」,當年憑著這信念,他創作了《車》劇。

鄭氏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戲劇藝術碩士課程,主修編劇。

他的得獎作品繁多,除了今次演出的《車你好冇》,還有《夏日搖籃》、《最美夏天》、《都市.情親》、2012年《最後晚餐》獲第4屆香港小劇場獎「最佳劇本」,2022年《曖昧》獲第30屆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劇本」;另外,2003年他更獲第十二屆香港舞台劇獎頒發「傑出青年編劇獎」及2013年華文戲劇節(杭州)獲《優秀編劇獎》。

四海劇社今次演出《車你好冇》由梁偉傑執導,演出的劇團成員包括程慧珊、黃允邦、曹君穎、何善影、劉啟明、李健烽、盧德和、韓綽絧、梁文安。

導演梁偉傑曾經為劇團執導杜國威的《愛情觀自在》及《我愛阿愛》,今次選擇《車》劇是因為他覺得這劇本與現今社會狀況非常相似,有很多人都正處身在同一樣的經濟困難之中,承受著很大的生活壓力;有被裁員而失去工作的,有畢業後變成失業的,亦因為此齣是一個黑色喜劇,他希望可以為現今的大時代環境添加一份笑料,使大家在黑暗之中可以找到一些曙光。

演出將於7月8日和15日(星期六)下午3時和晚上7時;7月14日(星期五)晚上8時;以及17月9日和16日(星期日)下午3時,用粵語演出七場,同時附有中英文字幕,方便不諳廣東話的觀眾欣賞。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四海劇社舞台劇《車你好冇》海報。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