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研究最新進展 索爾頓海越乾越好?

最新研究顯示,乾涸的索爾頓海(Salton Sea)可能有助於推遲下一次大地震發生,但當強震真的來襲時,也有可能會導致更強烈的地震。

《洛杉磯時報》報道,乾涸的索爾頓海位於洛杉磯東南部約150哩處,自一個多世紀前形成以來,沒有突然的大洪水流入其中,這可能有助於推遲下一次大地震的到來。

聖地牙哥州大和聖地牙哥加大斯克里普斯海洋學研究所科學家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一項最新研究,旨在幫助解釋為何靠近墨西哥邊境的聖安德烈亞斯斷層最南端三百年未發生過地震規模七或以上的強震。

斷層最南端於十世紀到18世紀間曾發生過七次大地震,有些相隔40或50年,但自今距離上一次強震已有三百年之久。

該研究主要作者希爾(Ryley G. Hill)強調,該地區構成整個加州最大的地震危險區,恐將嚴重破壞洛杉磯大都會區。

地震模擬顯示,假設地震規模7.8的強震從索爾頓海開始,通過棕櫚泉破裂帶,一直延伸至洛杉磯縣,估計會導致1800人死亡和近五萬人受傷,恐將成為南加州近代史上最致命的地震,光洛縣就會有一千多人死亡。

但該斷層卻異常平靜。索爾頓海的古老前身為卡維拉湖,水位最高點時,體積是現代遺蹟的40倍。

一座完整的卡維拉湖位達到海拔約40呎,最大深度超過三百;相比之下,索爾頓海目前高度為海平面以下約240呎,最大深度約為50呎。

研究人員發現科羅拉多河水湧入卡維拉湖時會伴隨大地震,之後該湖定期乾涸。據信,卡維拉湖在上個千年中曾六次充滿水,通過查看地震史及其與湖泊的關係,意識到多數地震均發生在有湖泊的情況下。

在研究人員發現的七次強震中,有六次發生在卡維拉湖蓄滿水位或達到最高水位時,地震和湖泊發生時間相關性有可能並非巧合。

然而,專家強調,索爾頓海衰退並不意味著只要繼續變乾,加州便永遠不會受到斷層地震的影響。

美國地質調查局研究地質學家非利波斯恩(Belle Philibosian)表示,誤認讓索爾頓海乾涸便可免受地震侵害的想法是錯誤的,即便古老的卡維拉湖或索爾頓海從未存在過,地震最終還是會發生。

她指出,即便索爾頓海完全乾涸,下一次南聖安德烈亞斯地震還是有可能會發生,需要提前做好準備。

此外,該研究顯示地震與注入地下深處的廢水有關,這些廢水是水力壓裂作業提取石油和天然氣時所遺留下的。

長期以來,索爾頓海的水源一直來自帝王谷農田的科羅拉多河水。自2000年代初以來,該湖一直在縮小,目前含鹽量約是海洋的兩倍,隨著蒸發持續變得更鹹,導致魚類和鳥類數量大幅下降。

根據目前走勢,預計未來幾年該湖將會持續縮小,州政府官員一直致力控制灰塵和建設濕地,為野生動物提供棲息地。洛杉磯訊

科切拉谷索爾頓海4月時出現海岸線後退的情況。洛杉磯時報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