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位性質突然變換 谷歌外包員工不滿

谷歌一批在灣區的承包人員,聲稱遭谷歌從他們原有項目調走,改為負責該公司與其他科企競爭的人工智能(AI),使他們感到不滿,因此正謀求成立工會自救。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該批承包人員受僱於科技顧問公司Accenture。根據他們說法,他們原先與谷歌簽約,為該公司的幫助與支援頁面製作內容。但工會組織者表示,不少人員後來被調往參與Google AI聊天機器人Bard項目。

組織者透露,該單位的119名人員中,79人已簽署工會授權卡。他們聲明寫道︰「一夕之間隨便將不少工人調去處理Bard,因為谷歌進入AI競賽。工人在未獲充分資源下,被拋到難以預料的淫穢內容之中。但之後數周,他們就突然被抽離那個項目,這種擾亂是工人決定組織工會的動力。」

自從對手微軟投資數十億元的AI初創公司OpenAI去年底推出同類聊天機器人ChatGPT,吸引外界目光後,谷歌一直尋求與這類AI系統競爭。

除了尋求釐清他們的職責外,該批承包人員亦尋求增加有薪休假、加薪和保證他們不會再次被調到他們正常職責以外的工作。

組織工會支持者之一的作家帕德隆(Casey Padron)說︰「我們只想能夠做到最好,儘管我們的產品對谷歌的成功至關重要,但我們卻像二等公民般被對待。」組織者在向國家勞動關係委員會(NLRB)的工會選舉文件中,將谷歌和Accenture列為聯合僱主,但谷歌對此表示質疑。

對於承包人員計劃成立工會,谷歌發言人表示對此表示尊重,但重申,「這是他們與他們僱主Accenture之間的問題」,強調谷歌「無法控制他們的僱傭條款或工作條件」。Accenture發言人僅稱,他們「總會重視直接聆聽我們員工意見和回應他們憂慮的能力」。

NLRB有權決定谷歌是否為聯合僱主。在另一宗涉及另一批承包人員的同類個案中,NLRB一名官員3月裁定谷歌為聯合僱主,對一批與科技公司Cognizant簽約、同樣尋求成立工會的YouTube Music人員勞動作業上擁有權力,但谷歌正就裁決提出上訴。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