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保障被迫吞雲吐霧 戶外作業工人別無選擇

加拿大山火帶來的濃煙籠罩東岸多地,戶外作業工人被逼在漫天昏黃的霧霾中上班,對健康造成嚴重影響。與山火頻發的西岸不同,東部州份幾乎沒有任何與山火相關的工人保護標準,評論預料,源於加州等地的勞工權益鬥爭或在東岸再次上演。

美聯社報道,截至8日紐約市的紅色警報仍然生效,但不少送貨工、建築工、鐵路及機場員工仍需戶外工作。43歲的民眾賈萊(Bimal Jhale)勉強騎著小型摩托車,為外送平台Grubhub跑單,但同日在餐館廚房開始另一份工作後頭暈目眩。Grubhub公司發言人表示,公司已提醒送餐人員,若因安全問題而無法完成訂單不會受罰,有健康問題的人員也應留在室內。

雖然東岸以前曾迎來非洲大陸的山火煙霧,但本周的情況格外嚴重,何況區內州份與聯邦均沒有設立具體的工人保護標準,只要求僱主必須根據工作場所安全法例,保護工人免受傷害。

截至目前,費城已暫停垃圾收集及街道清掃工作,藉此保護工人免受污染侵害。各州部分公司開始提供N-95口罩,並允許員工在室內休息。

分析表示,西岸山火頻仍,促使加州、俄勒岡州、華盛頓州的勞工機構通過規定,要求僱主必須提供山火煙霧保護措施,包括派發N95口罩、為員工留出休息時間等,必要時還需將工作移到室內。不過勞工權益團體表示,規則制定與執行是兩碼事。全美第三大鐵路工會的主席卡德威爾(Tony Cardwell)表示,即使新的規定出台後,他仍會為了勞方權益而與鐵路公司衝突,代表軌道維修工人的工會,也將在本周內與東岸的鐵路公司洽談,要求資方監測空氣質量及調整工作安排。

山火煙霧可令民眾的健康和經濟都受影響。曾有研究發現,工人每天暴露於這類污染後,每季收入會下跌0.1%,全國的每年收入損失總額達到1250億元。專家表示,山火煙霧中含有數百種化合物,導致體質較弱的人士可能需要入院,甚至可能死亡。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