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與德桑蒂斯 19日分別訪北加

宣布競選總統的佛羅里達州長德桑蒂斯(左)將到訪北加,同日總統拜登(右)也將到訪灣區。美聯社資料圖片

佛州共和黨州長德桑蒂斯將於本月19日到沙加緬度進行競選,無獨有偶,其潛在對手、民主黨總統拜登亦於同日到訪北加州。政治分析認為,兩人同日到訪也許純粹巧合,但南美無證移民包機事件恐對德桑蒂斯的總統路是兩面刃。

《聖荷西信使報》報道,白宮本周宣布拜登將於本月19至21日到訪灣區,具體地點並未公開,除此之外尚未提及其他行程細節。

德桑蒂斯同日則應共和黨支持者之邀,出席沙加緬度一場每人入場費3,300元的早餐會。但他到訪的沙加緬度正是佛州過去一周安排包機將36名南美無證移民從德州送來的地方,包括州長紐森等民主黨人群起攻之,更認為德桑蒂斯做法如同綁架,民主黨州檢察長邦塔(Rob Bonta)也就事件展開調查。

對於這兩位明年大選潛在參選人同日現身加州,聖荷西州大政治系榮譽教授葛斯頓(Larry Gerston)形容純粹巧合,又直指若兩人故意選同一日他才會覺得驚訝。

鑒於加州是民主黨大票倉,沒有面對初選挑戰者的拜登,被認為不太可能失去對任何民主黨人總統競選而言是關鍵的加州選舉人票。

雖然加州對德桑蒂斯等共和黨人而言並非友善之地,但葛斯頓指出,加州對兩黨參選人來說是提款機,「參選人在其他州都無法籌得這麼多錢」。

在4月正式宣佈爭取連任前,拜登今年曾於分別於1月視察聖他告魯茲(Santa Cruz)沿岸災場和3月蒙特利公園市(Monterey Park)11死舞廳槍擊案之後。

受破紀錄通脹、經濟前景暗淡和南部邊境移犯罪問題拖累,拜登全國民望持續低迷。但加州公共政策研究所(PPIC)上月民調顯,56%加州選民認同拜登施政。

成為紐森頭號抨擊對象的德斯蒂斯,疫情期間因與聯邦政府和民主黨人唱反調而助長其政治聲望。不過他入主白宮的最大障礙並非拜登,而是同黨的前總統特朗普。柏克萊加大政府研究所(IGS)上月民調顯示,特朗普在加州以44%大幅拋離26%的德桑蒂斯和同黨其他對手。

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政治導師皮特尼(John J. Pitney Jr.)指出,這可解釋到德桑蒂斯為何試圖透過包機去提升自己在黨內初選的勝選。但這種做法恐嚇走拉美裔選票,因為PPIC民調顯示,三分之二加州選民認為移民因刻苦耐勞和工作技能而惠及加州。皮特尼認為,「連同墮胎和其他民生議題,德桑蒂斯用一般選舉的支持作為爭取初選支持的代價」。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