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sky志存高遠 豈止取代推特

Bluesky立志創建新的對話協議,成為下一個推特。美聯社

Bluesky是目前互聯網上最熱門的會員制場所,感覺有點像一個專屬俱樂部,由一些常駐網民、推特紅人和厭倦了目前推特的用戶組成。

被馬斯克收購之後,顛覆推特的方方面面,從反騷擾的規則到內容審核,再到驗證知名用戶身份的系統。這也有助於Bluesky從推特中成長並畢業出來。創辦該項目的前推特執行長多爾西(Jack Dorsey)仍然擔任推特董事。

曾擔任推特數據科學家,現為紐約大學社會媒體和政治中心的副教授梅辛(Sol Messing)說:Bluesky「目的是取代推特,而且從系統的設計方式中可以看到它像推特一樣工作。」

但是Bluesky能取代推特嗎?不少知名的推特用戶自馬斯克接管該平台以來,一直在嘲笑他,現在都是Bluesky的用戶。記者、學者和政治家等幫助推特成為文化潮流的用戶,也在湧向Bluesky(如果他們能獲得邀請碼的話)。

不過,Bluesky有更大的野心,而不是簡單地取代推特。除了社交網絡本身,它還在建立稱為「公共對話協議」的技術基礎,這可以使社交網絡更像電郵、博客或電話號碼。

在計算機科學中,協議是處理和傳輸數據的技術規則,是大家同意遵守的共享標準。例如,沒有TCP/IP協議,就不會有互聯網。

當您給別人打電話時,不管彼此使用哪個服務商,只要有電話服務,就可以通話。但在臉書、TikTok或推特等社交媒體上,用戶不能跨越不同的社交網絡,在別人的賬戶上留下評論。

沒有交叉,沒有互操作性。大科技公司在很大程度上圍繞其在線資產建立了護城河,這有助於以廣告為重點的商業模式。Bluesky正試圖重新想象這一切。

Bluesky對內容審核的方法與其內容推送算法方式相似,即讓用戶對他們看到的內容進行選擇,可選擇按時間順序的feed,也有「定制feed」讓用戶選擇控制推送內容的算法。

一個社交網絡的價值不僅僅在於其背後的技術,而在於人,要讓轉移到一個新的社交網絡,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短期內Bluesky很難取代推特成為全球信息渠道,現在只有不到10萬用戶。美聯社電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