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聶伯河下游水位續漲 傳俄方部隊被洪水沖走

/c2 卡霍夫卡大壩決堤後,洪水淹沒入大片街區。小圖為志願者幫助疏散被淹地區的動物。路透社

本報訊

烏克蘭南部赫爾松俄軍控制區的卡霍夫卡水壩被炸毀引致決堤後,第聶伯河下游地區水位繼續上漲,有官員估計未來20小時,水位會再升高1米,淹沒下游沿河更多地區,至今已有約3000名居民撤離。俄方官員指,數以千計動物因而死亡。有烏克蘭軍官則表示,水壩潰堤後,有人看到俄羅斯部隊被洶湧的洪水沖走。

卡霍夫卡大壩6日被炸出大缺口,滾滾洪水向下游傾瀉而出,釀成嚴重洪災。目前已有約3000名居民撤離,其中在俄方控制區,包括卡霍夫卡市,有1200多人撤離。烏克蘭任命的赫爾松地區軍事管理首長指,當地有超過1800間屋被淹浸,約1700人撤離,居民帶同細軟乘坐巴士及火車離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烏軍上尉波德里斯尼(Andrei Pidlisnyi)稱,在6日水壩潰堤時,俄方沒有人能夠逃脫。俄羅斯在那邊的所有軍團都被洪水沖走。

洪水吞沒整座島

美國馬薩爾科技(Maxar Technologies)7日公布水壩遭破壞及下游發生洪患前後的衛星照片,馬薩爾科技在聲明中指出,水壩及水利發電站已經大範圍摧毀,幾乎沒有結構保留下來。

馬薩爾科技捕捉了卡霍夫卡和第聶伯夫斯卡灣(Dniprovska Gulf)之間超過2500平方公里區域的畫面,顯示好幾座城鎮及村莊泡水,平房、建築浸在水中,許多建築甚至淹到只剩屋頂,洪水淹沒公園、土地、農田及基礎設施。

衛星畫面顯示,卡霍夫卡一座碼頭被洪水沖走,聯合國人道事務與緊急援助秘書長葛瑞菲斯告訴安理會,水壩決堤「對烏克蘭南部前線兩側的成千上萬人造成嚴重而深遠的影響,他們將失去家園、糧食、安全用水和生計。」

受洪患影響最深的要屬位在第聶伯河中間的奧斯特里夫島,這座島有幾座橋樑與赫松市相連。不過奧斯特里夫島6日幾乎「消失」了,島上公園及碼頭率先被淹沒,接著是民宅,只剩下屋頂露出水面,島上居民也已經緊急撤離。

位於烏克蘭赫爾松俄控區域的Kazkova Dibrova動物園,整個園區遭洪水淹沒,園主Olena Navrotska相信約300隻動物已浸死。《每日郵報》指,園內只剩下天鵝與鴨子。動物園發言人指,由於公園布滿地雷,難以撤離動物,過去是每天有兩名工人冒險到園區餵飼動物。

烏克蘭內務部長顧問格拉先科在Twitter轉發片段,分別顯示動物園過去的樣貌與現時遭淹沒的情況。 由俄羅斯指派的卡霍夫卡市長列昂季耶夫(Vladimir Leontiev)表示,估計遇害的動物數以千計,又指當地有約100人正受洪水圍困。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7日表示,雖然災難發生不久,但聯合國及紅十字會等機構未有前往當地,亦未回應烏克蘭援助請求,令他非常震驚。他呼籲國際社會迅速應,並要求紅十字會等國際組織,參與救援行動。

烏方指烏軍仍未展開反攻

烏克蘭官員否認俄羅斯指稱,烏軍已展開反攻以奪回被佔領的土地。國家安全與國防事務委員會秘書長丹尼洛夫指,有關講法錯誤,指俄軍將烏軍在前線的推進,搞錯為反攻,強調行動由軍方決定,當展開反攻時,所有人都會知道。

烏克蘭副國防部長馬里亞爾就指,烏軍過去24小時在東部巴赫穆特一帶多個地區,向前推進200米至1100米。丹尼洛夫又指,赫爾松的卡霍夫卡水壩被炸毀,是俄方所為,因當地早已由入侵的俄軍佔領,又重申除非俄羅斯撤軍,否則烏方不會參與和談。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