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人可延遲報稅 IRS催繳信令人困惑

加州大部分縣的居民的報稅截止日已延至十月,但有已經報稅但尚未繳清的人士收到國稅局通知繳款,造成疑惑。美聯社資料圖片

因應今冬連場風暴襲擊加州,國稅局延長加州居民2022年報稅和繳付任何稅款的截止日期至10月16日。但不少早已完成報稅但尚未繳稅的加州民眾近日收到國稅局通知,他們需於本月底繳清稅款,否則將面臨罰款,使許多人大感困擾。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屋崙婦人希爾(Deborah Hill)是其中一位收到國稅局通知的人。她早於4月16日完成報稅,但未繳清稅款。她周一(5日)收到稅款餘額有關的CP14通知,國稅局要求她本月26日前繳清,否則面臨「餘款最高50%或以上的罰款」。

希爾致電國稅局專線,獲對方告知「加州已得到照顧,但餘額的利息會累積」,但對方無法回答她利息數目。

三藩市會計師Richard Pon告訴《紀事報》,聽聞有六名客人收到這類通知。他引述其中一名客人得到國稅局客服人員的說法,指若要在災難救濟下延後繳稅,客人應等待10月15日才報稅。

但他指,依照國稅局三份新聞稿內所提供的指引,對方的回答「明顯是錯的」,因為它沒有說過提早報稅就不可延緩繳稅。

國稅局今年初延長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FEMA)災難宣言涵蓋的加州55縣每一個人的報稅截止日至10月16日,不論納稅人有否因冬季風暴、水災、坍方和土石流而承受損失均可受惠。

10月16日截止日期適用於原定4月18日截止的2022年個人報稅和繳稅,適用於其他報稅和繳稅日期,包括原定3月15日和4月18日截止的2022年商業稅。但只有拉森縣(Lassen)未獲國稅局延長報稅截止日。

根據3月17日新聞稿,國稅局稱如收到逾期報稅或繳稅的通知信,納稅人應致電國稅局要求減輕罰款。

國稅局周三發聲明表示,催繳通知內附有備註,說明通知信上註明的繳款日,不適用於聯邦受災難宣言所涵蓋的人士,並就造成困惑而向納稅人、報稅專業人士等致歉,當局會繼續關注情況,收到信的納稅人無需致電國稅局。

會計師事務所Moss Adams稅務合夥人馬特森(Andy Mattson)亦指民眾收到的通知是錯誤。他表示,美國註冊會計師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of CPAs)和加州註冊會計師學會(California Society of CPAs)已就問題聯絡國稅局,冀望局方早日解決。

馬特森建議錯誤收到通知的民眾等待數周,他預期逾期罰款會被撤銷,「只是如何解決的問題」。他又提議若民眾仍感到不安,應致電國稅局,告訴對方他們身在哪縣和截止日期是10月16日,而非4月18日。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