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議員擬修州憲 推動「反芬太尼」法案

橙縣紀事報(OC Register)報道,因芬太尼中毒而喪生的受害者家屬,在多次被州立法委員會拒之門外,6日準備發起一項倡議,以憲法修正案的方式,讓芬太尼毒販能被殺人罪起訴。

在來自共和黨新港灘選區(R-Newport Beach)的議員黛安·迪克森 (Diane Dixon) 的協助下,被芬太尼毒害的家庭,宣布發起一項運動,要求州議會的立法者,將一項擬議的法律付諸表決,該法律將更容易以殺人罪,指控屬於累犯的芬太尼毒販。擬議的投票措施ACA 12,將於下週一,以通過州憲修正案程序提出,不過這項提案必須在州眾議會和參議院,以三分之二的票數獲得批准。

擬議的法律以20歲的大學生亞歷珊德拉·卡普盧托(Alexandra Capelouto)的名字命名,她於2019年聖誕節前兩天,在特曼庫拉的家中死於芬太尼中毒。

在6月7日的新聞發布會上,她的父親馬特·卡普盧托(Matt Capelouto)說,現在是時候讓選民決定,如何應對每年因合成阿片類藥物,所造成的數萬人死亡,這種藥物比嗎啡強100倍,比海洛因強50倍。

明顯沮喪的卡普盧托在州議會大廈外表示,他每隔幾個月就來這裡懇求他所選出的民代,對時下的「芬太尼流行病」做點什麼,但這不正是議員們的職責而不是他該做的。

他補充說:「這項法律不會讓監獄關押那些犯下輕微毒品罪行的人,但是..這將阻止許多毒販繼續兜售他們的毒品」。

卡普盧托的女兒死亡的時候,被發現在服用她認為是含羥考酮(Percocet)的藥物後,倒在化妝鏡上。

卡普盧托在講台上說:「我不是民主黨人,也不是共和黨人,我是一位失去(孩子)的父親」。

迪克遜及其支持者,要求立法者讓人民而不是政客,來決定擬議中的「亞歷珊德拉」法案的命運,該法要求法院警告被判販賣含芬太尼藥物的被告,如果是累犯,就可能會被控謀殺。

亞歷珊德拉法案在三年內,至少闖關4次,但都被民主黨領導的州眾議院和參議院公共安全委員會否決,因為他們擔心回到過去那種過於嚴苛的毒品政策,當時這些政策,曾讓監獄擠滿有色人種。不過若以修憲方式,就可迴避這些委員會的審查。

在新聞發布會上支持競選活動的議員有黛安·迪克森,以及議員Joe Patterson(R-Rocklin)和Juan Alanis(R-Modesto)。他們表示,他們相信擬議的修正案將在兩院獲得兩黨的批准。但首先,該提案必須通過政策委員會。洛杉磯訊

馬特·卡普盧托(Matt Capelouto)帶著他女兒亞歷山德拉(Alexandra Capelouto)的骨灰盒與支持者一起,向議會請願。截圖自橙縣紀事報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