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賣Mobileye持股

英特爾賣股集資,籌集約15億美元資金。路透社資料圖片

為了重新奪回半導體一哥地位,芯片巨頭英特爾(Intel)賣股集資,出售旗下自駕技術公司Mobileye的部分持股,籌集約15億美元資金。

據路透社、彭博社報道,根據Mobileye於5日提交給美國證管會(SEC)的申報文件,Mobileye最大股東英特爾計劃出售3500萬股A類普通股,並有權額外出售525萬股給承銷商。完成賣股後,英特爾的投票權持股比例將從目前的99.3%降至98.7%。

自2022年10月IPO上市以來,Mobileye股價已上漲一倍以上。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6月5日Mobileye股價下跌2.73%、收42.37美元,較IPO發行價21美元大漲101%。

報道指出,英特爾決定賣掉部分Mobileye股票集資,主因是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試圖帶領英特爾重返榮耀,希望藉由興建新晶圓廠並改進製程技術,對抗台灣台積電和韓國三星電子,重返全球領先芯片製造商。

然而,此時正值全球個人電腦(PC)買氣急速冷卻,導致英特爾主力產品CPU需求大減。2023年第一季,英特爾淨損27.6億美元,寫下該公司史上最慘單季虧蝕。此外,Nvidia和高通(Qualcomm)積極進軍自駕車芯片領域,也讓Mobileye面臨更激烈的競爭。

據悉,Mobileye客戶包括BMW、日產(Nissan)和福斯(Volkswagen)等知名汽車製造商。Mobileye使用雙重股權結構,股票分為普通股A股與普通股B股。英特爾持有約7億股普通股B股,1股10表決權,掌握Mobileye的經營控制權;對大眾市場發行的則是普通股A股,1股1表決權。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