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科雲鏈推出AML 助力數碼資產合規及風險防控 提高行業規範與透明度

6月1日,香港《適用於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營運者的指引》及《打擊洗錢指引》正式施行。香港證監會從即日起開始接受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營運者申領,並將允許零售投資者使用持牌虛擬資產交易平台。虛擬資產新規的生效標誌著香港在虛擬資產與Web3創新與合規發展方面再次走在全球前列,同時引發業內外的廣泛關注和討論。

作為深耕香港市場多年的Web3科技企業,歐科雲鏈在新規生效後不久後便推出全新的Onchina-AML反洗錢合規解決方案,以助力香港乃至全球虛擬資產合規化和安全發展。圍繞市場關注的香港虛擬資產新規以及虛擬資產反洗錢等話題,近日我們與歐科雲鏈控股(01499.HK)公司執行董事、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任煜男先生進行了深入探討。

歐科雲鏈控股(01499.HK)公司執行董事、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任煜男指牌照監管只是起點,香港Web3安全合規需要更多技術手段。
歐科雲鏈控股(01499.HK)公司執行董事、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任煜男指牌照監管只是起點,香港Web3安全合規需要更多技術手段。

 

1.  自6月1日起,香港虛擬資產發牌制度正式生效,所有在港有意從事虛擬資產業務的平台均可申請SFC牌照並受其監管。目前包括OKX、BitgetX、BitMEX、Gate.HK等平台均推出香港站,多家機構也正在積極申請虛擬資產交易牌照。請問您如何看待此事?香港虛擬資產交易合規化對香港乃至全球Web3行業會產生哪些影響?

答:6月1日虛擬資產監管新規的生效標誌著香港在虛擬資產與Web3監管方面已經走在全球前列,將為虛擬資產行業提供明確且清晰的監管導向。自2017年起,香港就高度關注全球虛擬資產領域發展,並逐步擴充虛擬資產監管範圍和探索適當的監管規則,到2023年6月1日監管新規生效,我們認為香港已經構建起較為全面且平衡的監管框架。這對香港乃至全球Web3行業而言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

在虛擬資產最開始的幾年,監管合規可能只是增加競爭優勢的加分項,但經歷過去一系列風險事件後,加上虛擬資產對傳統金融市場的影響越來越大,包括投資者和監管部門都希望虛擬資產市場能更規範化和透明化,滿足合規與安全需求已成為虛擬資產市場的必選項。新規生效不僅有利於香港的發展,也將為其他國家探索虛擬資產監管提供參考。

而在香港監管新規中,最核心的就是針對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發牌制度。香港以牌照為基礎去規範虛擬資產市場的策略是明智且穩妥的,通過交易平台強制持牌可以很大程度上保護投資者,也能從交易環節出發激發其他創新業態發展。但牌照並不能徹底解決Web3市場信任和風險難題。在現代金融體系中,持牌經營早已成為金融展業的硬性條件,但傳統金融市場的風險與危機消失了嗎?顯然沒有。所以,發牌制度只是香港虛擬資產合規安全的基礎和起點,技術監管才是未來規範Web3市場的重中之重。我們需要更多的技術手段和合規解決方案去在牌照監管的基礎上去發現風險和解決問題。

作為深耕香港的Web3科技企業之一,歐科雲鏈控股積極參與虛擬資產監管的諮詢工作,圍繞虛擬資產交易安全和風險管理兩方面向香港證監會提出了相應技術解決方案,包括分散存儲種子金鑰、多重確認和建立自己的鏈上防火牆(如態勢感知)等。這些建言在最終發佈的監管框架中都有所體現,這其實對歐科雲鏈技術能力和合規解決方案的認可,也反映了香港證監會的開放的監管態度和透明的監管思路。

2.  此前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曾提到,香港在發展虛擬資產是時將致力於在維護香港安全高效的金融體系與支持金融創新之間取得平衡。請問您如何看待目前香港虛擬資產的監管思路?其中哪些細節值得我們關注?

答:香港目前監管虛擬資產的核心在於平衡監管合規要求與行業發展需求,兼顧技術創新與金融穩定。這與此前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所提的「適當監管」和「推動發展」兩者並重的策略是一致的。這種策略實現的關鍵在於監管部門能及時且準確地掌握虛擬資產市場現狀及發展規律,進而消除監管與創新之間的資訊差與時間差。但歷史早已表明,監管總是不可避免的存在滯後性,而監管的滯後程度往往又決定了創新所累積的風險程度。過去相對靜態的監管框架往往只能被動回應市場危機,並且這種「被動」會使企業的合規變得更加複雜和昂貴,顯然並不符合處於高速變化中的虛擬資產和Web3市場。

解決這些問題的關鍵還是在於技術。儘管技術創新會導致諸多風險,但同樣也能成為抵禦風險和滿足合規的重要手段。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之後,世界各國的金融監管趨嚴,面對不斷上升的合規成本,以美國、 英國、新加坡、中國等為代表的主要國家都在探索利用新興技術降低監管合規成本、提高金融監管效率。在虛擬資產與Web3市場,區塊鏈和大資料等技術不僅能成為促進數位金融等發展助燃器,但有潛力成為預防風險和守護安全的“防火牆”。香港證監會顯然也意識到這些,所以在監管框架中多次強調要預防風險而非保障安全,並建議金融機構應採納例如區塊鏈分析工具等適當科技方案,以便能夠追蹤虛擬資產及相關錢包位址和識別潛在可疑交易。

3.  隨著全球虛擬資產業務規模不斷擴大,利用虛擬資產進行洗錢的行為逐漸增多,FATF對各國家/地區發出虛擬資產反洗錢預警並提供相應的反洗錢規制建議。香港最新修訂的《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指引》也專門對虛擬資產的反洗錢合規問題進行了詳細規制。請問虛擬資產洗錢為何如此猖獗?傳統反洗錢方式能否解決虛擬資產反洗錢問題?如果不能,企業和監管又應當如何應對虛擬資產可能帶來的欺詐/洗錢風險?

答:虛擬資產以區塊鏈技術為支撐,因其天然匿名性、跨境性和交易便捷性而逐漸成為新的洗錢管道,並常常會借助混幣平台、隱私幣等強化匿名服務或機制提升交易隱蔽性,使追蹤溯源難度變得很大。根據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網路資訊安全重點實驗室與歐科雲鏈研究院聯合發佈的《全球虛擬貨幣犯罪態勢與安全治理白皮書》,當前虛擬資產洗錢犯罪已呈現跨區域、跨行業、專業化、團夥化等趨勢,普通投資者很可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捲入虛擬資產洗錢活動。如何更快、更準確地識別洗錢風險進而打擊相關違法犯罪活動成為擺在監管與行業面前的難題。

在傳統金融市場上,反洗錢主要依賴金融機構報送資料,並通過KYC和KYB等技術手段進行洗錢風險識別與防控,這種方式目前也被應用於打擊虛擬資產洗錢犯罪。但由於虛擬資產具有匿名性和隱蔽性,加上部分交易平台並沒有嚴格實行KYC,即便交易資料被報送也難以聯繫到現實身份,所以KYC/KYB等傳統反洗錢手段並不能完全滿足虛擬資產與Web3市場的合規需求。為了解決這些痛點,歐科雲鏈控股(01499.HK)旗下OKLink提供了最新的Onchain AML反洗錢合規解決方案,利用多年積累的海量鏈上資料,實現了虛擬資產交易的全面追溯和監控。以Onchain AML中的KYT(Know Your Transaction)服務為例,它將地址與現實世界建立關聯,監控充提幣交易風險、識別惡意位址並生成警報,滿足虛擬資產服務商 (VASP) 的合規與風控需求;而監管機構也可以通過Onchain AML中的KYA(Know Your Address)服務,可針對鏈上位址的風險類型進行識別、分析、測算和分類,並協助虛擬資產調查,初步篩查鏈上交易風險,從而提高虛擬資產交易的透明度。

4.  面對香港頻繁的政策利好,目前國內外眾多科技企業都將目光聚集到了香港。作為在港Web3科技企業之一,您認為如今香港在發展Web3與虛擬資產方面具有哪些優勢?哪些細分賽道能在香港獲得長期關注和發展?

答:香港目前在發展虛擬資產與Web3方面作出了很多努力,從人才、企業、投資等多維度推動Web3發展。此次監管新規的生效更將進一步夯實香港在全球虛擬資產與Web3競爭中的優勢,讓其真正具有成為全球Web3中心的產業基礎。

關於細分賽道的選擇,我們首先需要理解香港發展虛擬資產和Web3的真實訴求。香港發展Web3和虛擬資產肯定不是為了投機炒作,而是希望這些技術創新和應用創新對經濟社會產生實質影響,就像陳茂波先生在金融科技論壇上所說,金融科技、虛擬資產或Web3在金融領域的應用成功與否取決於新科技、模式及應用能否真正滿足實體經濟的需求、為市民創造價值,乃至令整個社會有所得益。所以以RWA為代表的能推動Web3與實體經濟共同發展的細分賽道肯定會迎來發展機遇。

另一方面,香港Web3模式能否長足發展的核心是合規與安全,所以能滿足虛擬資產安全和合規需求的細分賽道也將具有廣闊空間。隨著香港虛擬資產市場的開放,交易平台將面臨更嚴格的監管合規要求,其中反洗錢能力將成為資質審查的重點。與發牌制度同時生效的《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指引(修訂)》也專門對虛擬資產的反洗錢合規問題進行了詳細規制。可以預想的是,以反洗錢服務為重點的合規服務將成為香港政府和企業的共同剛需。其中,香港證監會和金管局未來需要借助技術手段建立虛擬資產交易溯源和場景追蹤系統,加強對虛擬資產交易的監測分析,以保證香港的金融穩定。而從行業端看,所有希望在港開展虛擬資產業務的企業與機構也都需要可用的合規工具去滿足監管需求,進而保障自身業務在港順利開展。

歐科雲鏈近期推出的Onchain AML正是瞄準這一賽道。借助OKLink多年積累的海量資料資源及技術服務經驗,我們有能力也正在為監管機構、執法機構、虛擬資產交易所、金融機構等不同客戶提供多元反洗錢解決方案。未來,我們將繼續加強鏈上反洗錢技術研發和推廣,為客戶提供更全面、高效的鏈上反洗錢解決方案,推動整個行業的健康安全發展。

5.  從全球視角看,當前Web3與虛擬資產市場的整體發展與監管態勢如何?哪些國家/地區可能會成為香港成為全球Web3.0中心的競爭對手?香港該如何應對這些挑戰?

答:Web3不僅是彙集眾多前沿創新的科技變革,也是一場以資料為核心、以虛擬資產為物件的金融變革,具有優化甚至顛覆當前金融產品及服務的潛力。儘管從資金與用戶層面看,虛擬資產與Web3市場目前還處於存量博弈階段,同時由於部分風險溢出,全球監管也整體呈現收緊態勢,但虛擬資產和Web3市場仍是全球創新最活躍、也是關注度最高的領域。包括香港在內的很多國家及地區都希望在保護投資者,維護金融秩序穩定的前提下有序發展Web3。其中,新加坡、日本、迪拜都在積極鼓勵虛擬資產及Web3創新發展,努力建立完整且有效的監管框架,最近剛通過MiCA法案的歐洲同樣也具有非常大的發展潛力。這些處於Web3領先地位的國家和地區都有一些很重要的共性特徵,就是願意擁抱Web3變化,並不斷反覆運算監管技術及方法,而不是將虛擬資產與Web3強行納入現有的金融監管體系。這對虛擬資產與Web3產業的持續發展是非常重要的。

面對這些國家和地區的挑戰,香港首先要保持政策連續性,讓更多優秀的Web3企業和人才能在香港穩定發展;其次就是要給予Web3技術以足夠的監管彈性,繼續以開放和包容的態度迎接各類創新;更重要的是要有足夠耐性——虛擬資產和Web3生態的繁榮不是一時之功,需要足夠的時間去聚集人才、資金、技術與應用等發展要素。我們相信,依託其自身傳統金融的基礎和完善的法治體系,以及前店後廠背靠大陸的夯實資源,香港必將重拾國際金融中心的輝煌,成為全球Web3創新的策源地。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