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坐不住 進場追逐AI股

眼看輝達(Nvidia)等美國人工智能(AI)概念股2023年瘋漲,錯過行情的散戶坐不住了,最近紛紛進場追逐飆股。

據《金融時報》報道,Vanda Track統計顯示,5月30至31日期間,散戶對美股的平均每日買超金額激增至將近15億美元,創3個月以來新高。科技股是主要受惠者,散戶搶進AI概念股,買進標的包括矽谷大數據分析商Palantir、美滿電子科技及機械人流程自動化平台軟件開發商UiPath,還有輝達、微軟等權值股。

Vanda Track副總裁Marco Iachini指出,散戶在場邊觀望數周後,如今搶著進場追逐科技股,害怕錯過行情。VandaTrack稱,散戶大軍最近幾周對貨幣市場ETF的投入金額開始下降,大家轉而搶進風險較高的資產。納斯達克指數今年以來大漲26.4%,讓小型投資者由空翻多。J.P.摩根指出,Vanguard訊息科技類股ETF、Fidelity MSCI訊息科技指數ETF過去一周大吸金,股價飆至一年多新高,暗示散戶對科技股的熱情再次湧現。愛買個股的年輕散戶似乎是領頭羊,ETF選擇權近來買氣大增。值得注意的是,輝達年初迄今漲幅已高達170%,目前本益比來到190倍、遠多於去年11月初的47倍。《華爾街日報》報道,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統計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後發現,避險基金等投機客放空標普五百的程度已創2007年來新高。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