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登入技術革命 1Password測密鑰

1Password公開密鑰測試版本。1Password官網

在預告數個月後,密碼管理軟件1Password正式推出其密鑰(Passkey)的公開測試版本。從周二(6日)起,1Password用戶可以透過安裝Chrome、Edge、Safari、Firefox或Brave等瀏覽器的1Password測試外掛程式,從而為所支援的網站創建、儲存和分享密鑰。

密鑰是一種新登入技術,讓用戶透過建立在他們裝置內的驗證系統取代密碼。用戶只可為推出它們自家相關支援的網站和服務創建密鑰,而1Password保留了一份已可使用密鑰的平台名單,還有一個新分頁,讓用戶可以就他們想看到密鑰支援的網站和服務進行投票。

雖然投票不保證那些平台實際會新增密鑰支援,但可以激發某些公司若看到有一定需求時就會開發這項功能。1Password也有一個名為Watchtower的功能,密切注意用戶現有帳戶,當密鑰支援適用時就會通知用戶。

但周二推出的測試版本並未包括所有1Password將會推出的密鑰功能,例如由於1Password仍為iOS和Android流動應用程式進行開發,所以流動裝置的密鑰支援尚未推出。用戶目前也不能用密鑰取代1Password主密碼,但這項功能料下月推出。

1Password聲稱,相較於谷歌密碼管理工具或依賴iCloud 鑰匙圈(iCloud Keychain)為蘋果裝置同步密鑰的蘋果密鑰支援,它提供的密鑰體驗較優越,因為對手的服務只有在同一個作業系統的裝置上同步。用戶仍可於不同作業系統的裝置上為同一個帳號創建密鑰,但可能意味同一個動作需要做多幾次。但相較之下,1Password的「通用單一登入」(Universal Sign On)功能就支援不同平台和裝置,進行跨平台同步。

儘管1Password的終極目標是完全摒棄密碼,但該平台迄今尚未完全棄用它們。外界預期密鑰最終會成為登入技術的新標準,但要廣泛採用還需要一段時間。面對密碼逐步被淘汰的趨勢,Dashlane等1Password對手最近也宣佈支援密鑰技術。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