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成大太空推進研究院 赴美火箭試射圓滿成功

來自台灣成功大學社團「太空推進研究社」(ISP),首度參加「Friends of Amateur Rocketry 」舉辦發射火箭賽事。3日在加州東南部莫哈維沙漠(Mojave Desert)一飛衝天順利發射成功,全社人員無比興奮,ISP這個耗時一年自組研究製作組裝長2米5、重37公斤的火箭,為了升空短短26秒歷經無數挑戰,為他們萌芽的火箭夢帶來第一面勳章。

本次代表赴美的9位成員包括,隊長仲其宇、副隊長張子凡、社團共同創辦人林柏漢、黃弘翔、賴楷鈞、張庭瑋、李德慶、羅湲晨、游鈞閎等。

仲其宇表示,赴美參賽的契機,源自於社團共同創辦人吳柏諭在美留學,一年前介紹有此賽事,並傳綬經驗,激起團員嚐試的雄心壯志。遂訂下長約2米5火箭,試飛一萬英呎的目標,大家展開分工合作,設立3個小組,推進組、結構組、航空電子組。挑戰最大的仍然是技術層面的諸多問題。所以,團隊整合很重要,每位團員術有專攻,各擅所長,耐住失敗重練的挫折,只能靠著同一信念學會彼此包容,最終挑戰成功。

張子凡表示,這次參賽隊伍主要來自加州當地附近大學,只有5隻隊伍是來自台灣與新加坡。參賽是以積分賽為主,另有加分項累計。他表示,即使已經準備周全,但在當日發射前還是發生很多突發狀況,牽涉到環境因素等問題。幸運的是團隊早已適應種種不確定因素,所以有條不紊地在比賽發射前趕快修正,加分題也作調整,最後一試成功發射到9618英呎。

他說,「看到火箭離開發射架,噴射升空完成預期的26秒,我們全體第一個感覺就是如釋重負,然後緊張地看著我們的降落傘、立方衛星出了點小瑕疵,還好維持成功落地,終於鬆了一口氣,最後我們才感受到好爽,辛苦的一切都值得了,終於美夢成真。」

順應太空科技發展已是全球趨勢,目前就讀成大工程科學系所碩士仲其宇及機械系張子凡和其他團員一樣,希望未來能專研太空科技,旺盛的企圖心,無畏摸索前進,這次赴美自製火箭試飛成功,也燃起他們的熱情,堅信能盡一己之力,未來協助台灣在太空領域不缺席,找到更具戰略意義的地位。本報記者陸新洛杉磯報道

台灣成功大學社團「太空推進研究社」團員們賽場合影。受訪人提供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