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結構很奇怪」 OpenAI無上市計劃

Altman於6日在阿布扎比的一次會議上透露對上市不感興趣。路透社資料圖片

美國科技公司OpenAI聯合創始人兼CEO山姆.奧特曼(Sam Altman)表示,鑒於公司結構非常奇怪,沒有上市計劃。

憑藉聊天機械人ChatGPT這款現象級應用,OpenAI儼然是全球眼下最炙手可熱的獨角獸公司之一,該公司是否乃至何時上市自然成了資本市場關心的話題。Altman於6日在阿布扎比的一次會議上表示:「當我們開發出超級智慧時,我們可能會做出一些讓大多數投資者感到非常奇怪的決定。」當被問及是否會讓OpenAI上市時,Altman回答稱:「我不想被公開市場和華爾街等起訴,所以,(答案是)不,沒那麼感興趣。」

據悉,OpenAI成立於2015年,最初是一家非營利組織,該公司在2019年轉為一家營利性初創企業,並從微軟獲得了10億美元的投資。OpenAI將自身定義為有限盈利企業,這允許它籌集外部資金。今年1月,微軟又向OpenAI提供了第二筆多年投資,投資據稱高達100億美元,從而幫助Open AI目前的估值接近300億美元。Altman稱:「我們有一個非常奇怪的結構,我們有利潤上限。」

在談到人工智能的發展時,Altman表示:「關於這項技術,人們不了解的是,GPT-4將在幾年後看起來像一個小玩具,不再會那麼令人印象深刻。」許多研究顯示,人工智能對運輸和物流、辦公支援和管理、生產、服務和零售等行業的工作構成潛在威脅。Altman對此評價稱,未來的工作將看起來和今天的許多工作大不相同,並且也會有很多機會。

據悉,OpenAI推出ChatGPT後,一直都是業界的焦點,未來發展深受眾人關注,不少企業擔心市場會被OpenAI壟斷。

不過,據Business Insider報道指出,新創公司Humanloop創辦人Raza Habib在5月曾參與一個由程序開發人員和新創公司創辦人合辦的小型閉門會議,會議中OpenAI執行長Sam Altman表示,公司將只會專心於ChatGPT,不會拓展其他領域與其他公司競爭。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