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業資本要求 美擬強制升兩成

銀行業將面臨更嚴格的撥備金要求,大型銀行可能須將資本金平均提高20%。圖為客戶在加州聖克拉拉的矽谷銀行總部外排隊。路透社

今年3月金融業掀起矽谷銀行(SVB)等中型銀行接連倒閉的風暴後,據傳美國監管機關為強化金融系統的韌性,準備強制華爾街大型銀行將資本要求提高20%。

據《工商時報》援引熟悉內情的人士透露,監管機關最快本月就會提案修改規定,將大型銀行的整體資本要求調高20%。確切金額取決於公司的業務活動,交易業務龐大的美國金融巨擘,資本門檻料將提高最多。極度依賴手續費收入的銀行,例如投資銀行或財富管理,可能面臨資本要求大幅提高的壓力。金融監管機關對銀行資本有嚴格規定,因為資本是銀行必要的緩衝,吸收潛在損失帶來的衝擊。

內情人士透露,旗下有龐大財富管理業務的銀行,例如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以及擁有信用卡網絡、賺取刷卡手續費的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都可能涵蓋在內。

此次提高銀行資本的計劃是強化華爾街規範的第一步,也意味特朗普政府時期鬆綁金融監管的政策轉向。銀行業者本身認為,收緊資本要求沒有必要,這可能迫使銀行吹整併風保持競爭力,也會增加美國民眾向銀行申貸的難度。早在3月矽谷銀行、Signature Bank接連爆雷倒下震撼金融圈之前,金管機關對大型銀行的監管就開始趨緊。而在這波銀行風暴之後,監管機構已表明,打算擴大銀行新規的適用範圍。

現行嚴苛的監管規定,僅用在資產達2500億美元門檻的銀行,往後資產1000億美元以上的金融機構也適用。但金融業傳出批評聲音,指大幅提高銀行資本門檻的作法,難保不會增加消費者成本,致使銀行停供部分服務。

代表美大型銀行的金融服務論壇(Financial Services Forum)執行長弗洛摩(Kevin Fromer)表示:「提高資本要求毫無根據,徒然給企業和借款人帶來負擔,在這個不當時機阻礙經濟。」該組織的成員包括美國8家最大金融機構的首席執行官。美聯儲、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和貨幣監理署均不予置評。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