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Vision Pro眼罩 可否點石成金普及VR

蘋果Vision Pro眼罩千呼萬喚始出來。美聯社

蘋果號稱Vision Pro眼罩可為「個人技術帶來一個新的維度」。蘋果

蘋果公司周一發布了傳聞已久的虛擬實鏡(VR)眼罩,將把用戶置於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之間,業界認為這是測試蘋果這一高技術潮流引領者,在其他設備未能吸引公眾的想象力之後,普及新式設備的能力。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古柏蒂奴(Cupertino)公園總部舉行的年度開發者大會上,慶祝這款被稱為Vision Pro的時尚眼罩的誕生。

庫克聲稱「這標誌著一個旅程的開始,它將為強大的個人技術帶來一個新的維度」。

明年始發售

儘管蘋果高管在周一活動的最後半小時裡對該眼罩的功能詳細預覽,但消費者還需要等待才能拿到設備,並準備支付高昂的價格。明年年初,Vision Pro將在商店發售,售價3500元。

這款眼罩可能成為蘋果在發布改變遊戲規則的技術方面的另一個里程碑,儘管該公司並不總是第一個嘗試製造這類設備的公司。

蘋果的突破傳統可以追溯到1984年打著領結的共創人喬布斯(Steve Jobs)兜售第一台Mac。這一傳統在2001年的iPod、2007年的iPhone、2010年的iPad、2014年的Apple Watch和2016年的AirPods中得到延續。

涉及五千專利

蘋果強調,在開發Vision Pro的幾年間,借鑒了過去幾十年的產品設計,涉及5000多項不同的專利。蘋果眼罩將配備12個攝像頭、6個麥克風和各種傳感器,讓用戶可以只用眼睛和手來控制它和各種程式。蘋果還開發了一項技術,在可為視頻會議的每個用戶創建三維數字化身。

如果蘋果眼罩最終被證明是一個小眾產品,將使蘋果陷入與其他已經嘗試銷售配備VR和AR技術的眼罩和眼鏡的大小公司相同的困境。

Facebook創始人朱克伯格在2021年將公司更名為Meta Platforms,以期將元宇宙推向主流,然後投入數十億元改進虛擬技術。不過,元宇宙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一個數字鬼城,儘管Meta的虛擬實境眼罩Quest仍然是該類別中最暢銷的設備。庫克等蘋果高管在演講中避免提及元宇宙,而將Vision Pro描述為該公司在「空間計算」方面的第一次飛躍。

迄今人們對虛擬、增強和混合實境的反應明顯是平淡的,谷歌十多年前發布的智能谷歌眼鏡被嘲笑,微軟2016年的混合實境眼罩HoloLens上也成功有限。

Wedbush證券公司的分析預計第一年只會賣出15萬台,相比之下蘋果一年賣出的iPhone超過2億部。但iPhone在第一次上市時一整年度的銷量也不到1200萬台。研究公司CCS Insight稱,自2016年以來,虛擬和增強實境設備的年平均出貨量為860萬台,預計今年的銷售將繼續低迷,預計銷售量約為1100萬台,逐漸攀升至2026年的6700萬台。美聯社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