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杉資本分拆中國業務 改用拼音命名 料明年3月底前完成

中美關係日趨緊張,美國創投巨擘「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決定分拆中國業務,稱中國業務將作為「完全獨立」的實體,獨立於美國業務,料在明年3月31日前完成。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中國部門將放棄以「Sequoia」取名,而是保留現有的拼音名稱「HongShan」。紅杉中國創始人沈南鵬表示,有關分拆業務的討論在過去兩三年裡一直在進行。

紅杉資本管理合夥人博塔(Roelof Botha)指出,分拆決定是在過去幾個月做出的,「這真的是非常複雜的決定,多年來,我們重新權衡了這種安排的成本效益,以及是否適合公司架構。我們認為是時候分拆了」。

分拆後將轉向獨立合作夥伴關係

紅杉資本亦發聲明表示即將分拆,使公司分別服務於美國及歐洲、中國,和印度及東南亞部門在內的亞洲市場,亞洲市場部門將更名為「Peak XV Partners」,美國及歐洲業務沿用紅杉資本品牌。紅杉資本解釋分拆原因指,經營一個分散的全球投資業務變得越來越複雜。例如,每個企業都在不斷發展,以滿足其廣泛領域的市場機會。這使得使用集中的後台功能成為一種障礙,而不是優勢。「我們轉向完全獨立的合作夥伴關係,成為擁有獨立品牌的個別公司。」

投資阿里比亞迪等

紅杉資本中國由中國富豪沈南鵬與紅杉資本在2005年共同成立,其官網顯示投資多家重磅企業,如阿里巴巴(9988)、比亞迪(1211)、大疆、富途等。此外,PitchBook數據顯示,紅杉資本中國去年從美國最大公共退休基金「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pers),以及加拿大第二大養老投資基金魁北克儲備投資集團(CDPQ)等募集90億美元(約702億港元)資金。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