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卡補償額如雞肋 驗光師稱食之無味

目前約有1,570萬名州民領取俗稱「白卡」的加州醫補計劃(Medi-Cal)福利,其中包括視力保健項目。有驗光師指出,白卡對視力保健服務的補償額太低而且很久沒有調整,迫使他們在提供低收入病人迫切需要的護理與維持生意之間作出選擇。

《沙加緬度蜂報》報道,白卡福利現時為每次驗光和醫生用於測量病人處方的「屈光檢查」(refraction)對驗光師提供的補償只有47.59元。根據視力保險公司「視力服務計劃」(VSP)估計,沒有保險的視力檢查費用約在200元以下。

代表加州逾2,500名驗光師的加州驗光協會(California Optometric Association,COA)分析發現,加州的補償金額是全國第三低,且逾20年不曾大幅度調整。協會正在遊說州議會,支持惠及協會會員的政策。

加州是全國33座根據聯邦《可負擔醫保法案》(ACA)擴大醫補範圍的州份之一。雖然並非聯邦強制,但加州眼科護理保險是涵蓋範圍最寬廣的計劃之一。但COA指,加州對驗光師的補償金卻遠遠落後於其他州。

COA今年初一份問卷調查顯示,逾十分之一會員表示未來兩年將退出白卡計劃,當中四成醫生坦承是低補償額是他們退出的原因。

一般情況下,眼疾在初期都能獲得治癒,但與更迫切病情有關時則可能導致失去視力,例如糖尿、青光眼以至腦瘤。因此公衛專家稱,定期眼科檢查與定期洗牙或身體檢查同樣重要。

在上月稍早公佈預算修訂時,州長紐森形容補償額調整對白卡會員「至關重要」。加州面臨315億元赤字,但2023至24財年修訂預算仍包括34億元,提供予初級保健醫生、產科護理和非專科行為健康護理,卻未包括驗光師盼望的視力護理服務補償,COA主席木村(Candi Kimura)坦言對此感到失望。本報訊

加州